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点

冀州区张志旺获评2019年度全国十大“诚信之星”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杜俊颖
2020-01-14 15:29:31
分享:

  近日,2019年度全国十大“诚信之星”人物名录正式公布,衡水市冀州区张志旺位列其中。

  全国十大“诚信之星”评选颁奖活动,由中央宣传部、国家发改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举办,每年评选一次。活动旨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不断深化诚信宣传教育,推动诚实守信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诚信之星”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诺千金”的价值准则,展现了新时代中国人重信守诺、信誉至上的精神风貌,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该奖项是张志旺继2019年9月荣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后,在道德建设领域收获的又一项“国字号”殊荣。

  张志旺,冀州区码头李镇王明庄村民,退伍军人。20年来,他始终以真诚之心行信义之事,对亲人孝诚,对社会至诚,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至深的“诚信之歌”。张志旺自小家境贫寒,父母兄嫂体弱多病,靠乡亲接济维持生活。1995年,张志旺父亲因病去世,临终前嘱托他务必还上从乡亲们借给的3万多元债务。对于当时每月只有20.5元收入的张志旺来说那是一笔巨款。但年轻的张志旺并没有被吓倒,他挨家挨户到“恩人”家中去,承诺由他来偿还债务,让乡亲们吃下“定心丸”。为了践行承诺,23岁的张志旺四处打工、省吃俭用,用了近10年的时间,还清了父亲欠下的所有债务。早年艰辛的生活经历,塑造了张志旺浩然敦厚、诚信友善、乐于助人的崇高品质,对于父老乡亲们,他始终践行着一份至诚奉献的初心。这些年,张志旺靠自己的辛勤努力成立了一家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专业培养新型保安人才。培训过程中,每逢遇到家庭困难又想学习一技之长的农村孩子,他就减免其学费,甚至全额资助。这些年,接受过张志旺资助的学员不下1000人。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为了对父亲的一句承诺,他20年为他人奔走,助困者力,扶弱者强。为年轻人守护梦想,为年迈者守护安宁……”这是2019年度全国十大“诚信之星”先进事迹晚会上给张志旺的颁奖词,也是对张志旺诚信精神的最高褒奖。

关键词:冀州区,张志旺,2019年度,“诚信之星”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