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点

冀州区老年公寓美味“出炉”记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夏晓婷
2020-01-11 08:58:39
分享:

  谈起厨师,人们不禁会想到一个个戴着高帽的高薪技术人才,他们的一生与美食打着交道。而对于养老院的厨师来说,他们不只要做得一手好饭,还要了解每位老人的喜好。近日,记者实地探访了冀州区东方老年公寓的后厨,看看老人们的三餐是怎样“出炉”的。

  半个多小时800个馒头进蒸箱

  凌晨6时10分,记者来到冀州区东方老年公寓的厨房,大厨张辉毅早已在忙碌中,洗菜、切菜、熬粥……大约1个小时后,玉米粥、鸡蛋、馒头、窝头……140位老人的早饭准备就绪。早餐虽然简单,但因为有些老人牙口不好,他们总会做一些鸡蛋羹,让老人食用。7时15分,张辉毅带领着大家准时把早餐推出来,为老人们一一盛饭。

  上午8时,他们又开始准备午餐。养老院的午餐要丰盛许多,他们的工作量自然也要加倍,当天的午餐是老人们都爱吃的大锅菜,荤素两种,还有蒸红薯、蒸馒头。街上买的馒头老人们不爱吃,他们就自己蒸,每两天蒸一次。早饭结束后,张辉毅开始发面,随后切冬瓜、蘑菇……为熬大锅菜准备食材。

  大约9时左右,面发好后,张辉毅同其他3位工作人员一起蒸馒头。首先,发好的面会放到轧面机里轧成长方形的面饼,随后由张辉毅负责做成馒头。只见他熟练地将面饼三两下叠在一起,再用刀快速切成一个个小面块儿,一手抓一个,瞬间十来个馒头出现在案板上。半个多小时后,800个馒头被送进蒸箱。这时,张辉毅看了看墙上的表,他告诉记者,“这个时间该做大锅菜了!一个多小时后馒头、大锅菜基本上也就都熟了,老人可以吃到热乎乎的饭菜。”说完他继续忙活起来。热锅、放油、炒菜……将菜炖到锅里后,张辉毅又在一边开了一个小灶。“院里有些老人不吃肉,所以每次做饭要有荤素两种。”

  对老人饮食喜好了如指掌

  养老院里的老人因为身体状况在饮食上有很多特殊要求,例如:有些老人患有糖尿病,要做一些含糖量低的饭菜;有些老人低蛋白,晚上就要加一个鸡蛋;有的老人胃口不好,要做一些易消化的……总之,张辉毅对于每位老人的饮食和喜好,他都了如指掌,且每周的饭菜都会不重样。

  中午11时10分,热腾腾的馒头出锅了。这时,养老院的护工陆续走进厨房,给老人们领餐。张辉毅陪同他们一起,推着餐车来到楼内一楼,为老人盛饭,同时嘱咐端饭的服务员:“107屋陈大爷有糖尿病,别给他拿红薯了;110室的张奶奶不吃粉条;111室的王大爷爱吃肉,这碗给他……”老人们一边吃着香喷喷的大锅菜,一边忍不住说道:这饭真香!有的老人还伸出了大拇指为张辉毅的厨艺点赞。

  据张辉毅介绍,该养老院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将一些老人代表请到后厨,让他们对平日里的饮食提出要求、建议。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在厨房的墙上挂有一个白色黑板,上面记录着特殊老人的饮食。张辉毅告诉记者,近日养老院厨房来了一名新帮工,所以他在板子上写上老人的饮食需要,这样他才放心。

  满足“老小孩”一切要求

  老小孩”,就是说老人会和孩子一样任性,这个词张辉毅最有体会。一次,食堂做的米饭,一位老人要吃挂面煮荷包蛋,否则就不吃饭。张辉毅只好回到厨房,重新给老人煮了面条和鸡蛋。可此时老人吃了一口又觉得面条硬,非要吃手工的挂面。此外,有时厨房早上做的米粥,可有的老人要喝鸡蛋汤,还有的不吃鸡蛋,有的不吃西红柿。每每遇到这样的事情,总会让张辉毅更忙碌,但他都尽量满足老人。“当这么多老人的‘炊事员’虽不是件容易事,但只要你用心就够了。”张辉毅边切菜边说。

  当天下午4时,张辉毅又开始为晚餐做准备。与午餐相比,晚餐要简单、清淡些。总之,一天下来12个小时,养老院厨房内始终能看到张辉毅忙碌的身影。晚上约6时,等老人和职工们都吃过饭,厨师们还要提前准备好第二天要用的材料,把厨房打扫干净。大约晚上7时,张辉毅才能踏着夜色回到自己的家。

  再有十多天就要过春节了,问起张辉毅的春节愿望,他说:“虽然自己是厨师,但不管春节还是元旦,这些重要节日家里做饭都指望不上我!希望能在节日里给家人做顿饭,然后陪他们坐在一起吃团圆饭。”

  

关键词:冀州区,老年公寓,美味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