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 “全市2018年财政收支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胡竞文 张千
2019-03-15 11:40:00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邢梅智 胡竞文 张千) 3月13日上午,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全市2018年财政收支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衡水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学军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衡水市委宣传部调研员李丽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衡水市委宣传部调研员李丽: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全市2018年财政收支情况”,由衡水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学军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衡水日报、衡水晚报、衡水新闻网、衡水电台、衡水电视台、衡水广播电视网等市直媒体;中国衡水(市政府门户网站)、衡水发布等市政新媒体;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及河北工人报、河北法制报、河北新闻网、河工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中国新闻社、中国经济网、中工网、网易衡水等驻衡在衡媒体。

  现在,先请市财政局赵学军局长进行发布。

  衡水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学军:

  尊敬的各位来宾,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过去的一年,全市各级财税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依法加强财税征管,持续加大支出强度,努力提高财政资金效益,预算执行均衡有序,财政收支运行情况良好。下面,就相关情况介绍如下:

  一、2018年财政收支基本情况

  2018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5亿元,占计划的102.7%;同比增长11.1%,超过全省平均水平(8.7%)2.4个百分点,圆满的实现年初既定目标(超目标增幅8.1%三个百分点)。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57.9亿元,占预算的98%,同比增长20%。

  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27.4亿元,占预算的144.7%,同比增长8.5%。

  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130.9亿元,占预算的97.2%,同比下降2.4%。

  二、2018年财政主要工作

  围绕收支目标,财政部门主要做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分工合作,全力抓收入、促支出。一方面,全力以赴抓收入,按照“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总要求,加大综合治税的力度,强化财税部门联动,积极推广“发票摇奖”等征管手段,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税源、重点项目的分析监测,定期督导调度,全力挖潜增收,切实提高税收贡献度。另一方面,多措并举抓支出,强化预算执行主体责任,落实三色预警制度,健全通报、约谈、考核、挂钩等激励约束机制,加大财政存量资金盘活统筹力度,努力实现财政支出均衡有序有效。

  二是,加强统筹协调,全力惠民生、保重点。2018年,各级财政部门积极筹措资金,优化支出结构,努力保证民生和重点支出的需求。

  2018年全市的民生支出290亿元,较上年增长18.4%。其中,投入资金53.7亿元,支持农林水事业发展。出台市政府《关于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落实方案的通知》,搭建了全市涉农统筹整合平台;市级安排专项扶贫资金3800万元,增长1.1倍,超过了国家和省要求。拨付资金60.4亿元,支持教育事业发展,补助桃城区新建中小学及幼儿园建设资金5000万元,缓解班容量过大问题。投入资金46亿元,支持社保事业发展,60周岁以上参保居民,人均养老金发放标准,由每月90元提高到108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的补助标准,由50元提高到55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均财政补助基础标准,由每年450元提高到490元;城市低保标准三个档次,分别提高至每月670元、610元和550元,农村低保保障的标准,分别提高至每年4700元、4300元、3900元。争取资金2.8亿元,省开行棚改贷款授信额度31.1亿元,积极改善居民住房的条件。

  2018年市财政积极筹措资金,全力的保障了重点投入、项目实施。其中,安排科技创新发展资金9000万元,支持科技事业发展;投入技改资金1500万元,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拨付资金5000万元,加强与京东集团的合作,促进“互联网+新经济”的发展。筹集资金11.2亿元,支持了双代工程建设;筹集资金3亿元,支持衡水湖环境保护。筹措资金2.23亿元,支持我市“公交示范试点城市”的建设,增加财政补贴2000万元,延长公交免费期;安排资金5000万元,购置了150辆新能源公交车,改善与提升市区公交能力和水平。拨付省首届园博园建设资金2.8亿元,衡水野生动物园建设资金6000万元,文化中心综合楼项目资金8500万元,车站广场改造工程1500万元,冀州区垃圾填埋场建设工程资金2000万元,新建32座公厕资金1150万元,人民路、大庆路贯通工程资金1.1亿元,市区道路路口的提升、市场建设、南外环绿化改造提升资金2700万元,有力支持了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

  三是,深化财政改革,不断夯基础、优管理。深入推进“差旅电子凭证网上报销”改革,推广应用会计集中核算平台系统,打通国库支付电子化改革的“最后一公里”,拓展“互联网+财政”服务范围,促进财政财务管理水平的持续提升。出台衡水市《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市与市管县区共同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明确市与市管区之间的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八大类18项支出责任。出台衡水市《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维修改造实施意见》《“三供一业”专项资金管理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实施意见》《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工作方案》等政策文件,奠定国企改革制度基础。争取新增政府债券45.5亿元,申请借新还旧置换债券13.5亿元,促进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实施;认真开展债务统计清查,制定政府隐性债务化解方案,不断加强政府债务管理。扎实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运作,邯港高速衡水段项目、衡水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项目、枣强县教育园区综合管廊(一期)和道路基础设施项目、武邑县生活垃圾综合处理项目、深州市的恒信路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入选财政部第四批PPP示范项目名单,总投资79.7亿元,入选项目数和投资额,位列全省第一。加强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市本级完成政府采购449次,采购预算27.5亿元,实际成交额25亿元,节约率9.2%。积极开展财政监督检查,查出不规范资金8283万元,收缴资金871万元;对5个贫困县开展了扶贫领域“小金库”清理,发现问题严令整改;深入推进“乱收费乱摊派、滞留截留套取挪用财政专项资金、市属企业的违规配车用车、设立“小金库”等违反财经纪律问题”等四项整改“回头看”工作,全部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以上是我市2018年财政收支的主要情况。

  发布完毕,谢谢大家!

  衡水市委宣传部调研员李丽:

  刚才赵局长就衡水市的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介绍。那么,下面有请媒体提问,请举手示意,同时在提问之前先通报以下自己所在媒体的名称,因为时间原因,每个媒体只限提问一个问题。

   一、您好,我是长城新媒体记者,请问衡水市2018年财政收支有哪些特点?谢谢。

  赵学军:好,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2018年财政收支的主要特点可以概括为“两高、一低,一放缓、一增强”

  两高,指收入规模、收入增幅创新高。2018年全市各级财税部门合力攻坚,积极作为,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了115亿元,稳步站在110亿新台阶。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1%,创2015年以来我市收入最高增幅(2015年增11%,2016年、2017年增8.1%)。全年预算执行中,我市一般收入增幅8个月居设区市第一位,3个月居设区市第二位,收入均衡程度有效提高。

  一低,指非税占比降低、收入质量改善。2018年围绕高质量发展,各级财税部门不断加强税收力度,努力改善收入结构,全市非税占比33.9%,比上年(35.7%)下降1.8个百分点。

  一放缓,指财税收入全年呈放缓趋势。受国家减税降负政策影响,2018年下半年开始,全市增值税、所得税等主体税种有所下行,到12月底市县级增值税增长5.8%,企业所得税增长1.6%,个人所得税下降1.9%。受此影响,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前高后低、逐月放缓。

  一增强,指财政支出保障有力、调控能力显著增强2018年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加大资金统筹力度,加快预算下达速度,督促市直部门和县区加快预算执行进度,财政支出保持了较高强度和较快进度,为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实施、重点领域改革推进、实体经济加速发展等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2018年全市财政支出同比增长20%,为2015年以来的最高增幅(2015年增10.9%,2016年增12.6%,2017年降1.5%),支出的增幅居设区市第二位。财政对经济调控能力进一步增强,有力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

  谢谢!

   二、您好,我是衡水晚报的记者,我想请问2018年我市财税收入增收的主要因素是什么?谢谢。

  赵学军:2018年面对错综复杂的财政经济形势和减税降费等不确定因素,全市各级财税部门,迎难而上,积极作为,努力的促进财税收入稳定增长。

  一是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为财政增收奠定了税源基础。2018年,全市地方税收增收9.5亿元,占一般收入总体增收额的82%。其中,房产税、印花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契税等增收6.3亿元,市县级增值税增收1.5亿元,城建税增收9164万元,车船税增收7189万元。

  二是各级财政和执收执罚部门,加强管理,严格执法,促进非税收入及时足额入库。2018年全市非税收入共增收2.1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体增收额的18%。其中,专项收入增收2.4亿元,行政性收费增收1.2亿元。

  谢谢!

   三、赵局长,您好,我是河北日报记者,请问2019年衡水市在加强财政管理方面有什么举措?谢谢。

  赵学军: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精神,以及中央、省、市重要会议精神,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

  一是,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努力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实质性降低增值税等税率,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的良好机遇,加大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基础项目、环境治理支持力度,促进“一谷一港一中心”建设;积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好奖补资金,保障分流职工安置,助力优势产能、装备技术加快发展。健全收费基金项目动态管理机制,和乱收费投诉举报查处机制;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政府采购监管;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开展“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二是,增加重点领域投入,全面提高支出精准度。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严格压缩一般性支出,加大对重点领域支持力度,提高资金配置效率,有效降低企业负担。完善财政支持金融创新政策,有序推进PPP,加强股权投资基金、公共事业投资、农业信贷担保等运作,放大资金投入效应。坚持惠民利民,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合理提高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水平。认真落实三年行动计划,重点支持贫困县、贫困村提升,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持续加强生态环境治理,认真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和冬季清洁取暖实施方案,加大造林绿化支持力度,深化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构建多元化投入机制,加快建设现代农业、都市农业;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壮大村集体经济规模,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三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按照上级部署,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政府间财政关系。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积极构建政府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将政府收支预算全面纳入绩效管理;积极构建部门预算绩效管理体系,赋予部门和资金使用单位更多的管理自主权,着力提升部门预算编制质量,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行“双监控”;积极构建政策和项目预算绩效管理体系,重大政策和项目事前评估,实施周期超过一年的,全周期跟踪问效,建立动态评价调整机制;积极构建预算绩效管理支撑体系,规范事前评估、目标管理、运行监控、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等全过程管理流程,健全预算绩效管理标准体系;积极构建预算绩效管理责任体系,建立责任约束制度,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实行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挂钩。

  四是规范加预算执行,全面加强财政管理。聚焦高质量财政目标,全力推动“收入提质、支出提效”。用足用好积极财政政策,重点培育优质财源。强化综合治税,规范非税管理,切实堵漏增收。精准编制项目预算,优化预算执行程序,精简审核流程,提高支出效率;强化部门执行主体责任和县区工作责任,建立健全通报、约谈、考核、挂钩等机制,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抓支出的积极性、主动性。加强政府债务管理,落实年度压减计划,及时清理财政暂付款,全面防范财政运行风险。健全制度机制,完善监管手段,加强监督检查,织密制度笼子,堵住乱花钱口子,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安全规范高效。严格预决算公开,加强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主动接受人大和社会监督,全力打造透明预算、法治财政。

  衡水市委宣传部调研员李丽:

  好的,如有媒体需要深入采访,可与市财政局国库科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衡水,召开,财政,收支情况,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