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衡水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 打造市场监管执法的前沿岗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胡竞文
2019-03-13 18:09:05
分享:

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张千 摄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邢梅智 胡竞文)3月13日,记者从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打击取缔黑加油站(点、车)专项行动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9年以来,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强化市场监管,推动社会共治,衡水市消费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消费者权益保护事业取得了新的进展。

  据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息渤介绍,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信用让消费更放心”的年主题,采取了一系列行动,一是提高效能,消费者各类诉求得到有效解决。2019年以来,共接受咨询2517件,比去年同期增长2064件,受理各类投诉举报1070件,比去年同期增长288件,办结率达到98.5%,共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2.64万元;二是强化整治,努力营造公平诚信的消费环境,2019年以来,衡水市市场监管系统共查处案件626起,罚没款290.15万元;三是积极引导,大众消费和维权素质得到提高。组织开展了“3·15国际消费者权益纪念日”活动,各相关部门设置展台、展牌,现场接受群众咨询及投诉举报,发放各类宣传资料8万多份。

衡水市举行“3·15国际消费者权益纪念日”活动,现场接受群众咨询。实习记者 卢婉凤 摄

  据了解,衡水市场监督管理局经过机构改革后,目前正在运行的投诉热线有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热线、12365质检投诉热线、12331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热线、12358物价投诉热线、12330知识产权投诉热线等5种投诉热线,接诉方式是集中受理后逐级分派,由辖区局、所调查处理并反馈上报。消费者可以在工作时间拨打热线电话进行咨询和消费投诉,另外,非工作时间也可以通过互联网投诉平台进行投诉,互联网平台投诉除服务器维护时间外全天候均可以提交。根据各热线电话投诉数据显示,近期衡水市居民投诉重点主要集中在食品、餐饮、预付费卡、房地产、汽车销售等关系人民群众衣食住行方面的消费。针对以上投诉热点,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时陆续在微信公众号和外网网站发布消费警示和消费提示,并根据投诉重点及时开展了食品专项整治、餐饮安全整治、预付卡消费专项整治、汽车销售及维修市场专项检查,对房地产销售中的虚假宣传和违法广告行为进行了查处。

关键词:衡水,消费者,权益保护,市场监管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