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衡水频道>>县区新闻>>饶阳

饶阳:“家庭农场”拓宽农民致富路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6 10: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当前,“家庭农场”这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饶阳大地像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从去年10月份开办“家庭农场”注册登记,成立了全县第一家“绿锦苑家庭农场”,到现在,几个月的时间,全县办理家庭农场注册登记达到了168家。

  饶阳县是农业大县,全县蔬菜播种面积40万亩,其中设施蔬菜面积32万亩,达到“人均一亩菜、户均一个棚”,成为河北最大的设施蔬菜生产基地;设施葡萄种植面积10万亩,是全国最大的设施葡萄生产基地。先后被评为“中国蔬菜之乡”、“中国设施葡萄之乡”、“全国蔬菜标准园创建县”。在种植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一大批农民成为掌握过硬技术的“菜把式”、“种植大户”,收入不断增加,但随着形势的发展,进大城市大型超市闯市场,需要有市场“身份证”,才能获得更高的收入。于是,饶阳县“家庭农场”这种新型农业经营模式在中央“一号文件”的指引下应运而生。

  为了帮助农民更好地获得这张“身份证”,该县利用电视、广播、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兴办家庭农场的重要意义,并组织人员到棚菜专业村、养殖专业村等进村宣传,开展咨询服务3000多人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该县工商部门通过补充壮大服务窗口力量,选拔得力人员外出培训,掌握家庭农场登记的有关知识。并大力实施优惠政策简化手续,无偿办理注册登记,做到一次性注册成功,受到了广大农民朋友的称赞。

  在该县大尹村镇万丰家庭农场,农场主张健康正在自己的育苗温室里查看秧苗长势情况,仅仅几分钟的时间,就接了两个订购西红柿秧苗客户的电话,张健康对笔者介绍说,“我从去年10月份注册成立了‘万丰’家庭农场,并申请注册了‘睿康’蔬菜品牌,这前后发生了很大变化,自打成立家庭农场并有了自己的蔬菜品牌后,不但蔬菜供应量大了,而且还有了大超市优先供应权,这不,我现在与北京物美、京客隆、大菜篮子几个大超市都签订了蔬菜供应合同,价格也比以前提高了不少。”

关键词:饶阳,家庭农场,农民致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