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衡水频道>>县区新闻>>景县

衡水景县纪委推进“正风肃纪、还利于民”行动的调查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4 09:0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景县纪委紧贴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借势教育实践活动,剑指作风沉疴,匡正行为积弊,提升行政效能,坚持还利于民,进一步扭转了干部作风,端正了党风政风,激发了工作活力,实现了经济社会的健康快速发展。

  亮剑作风顽疾,扭转党政风气。他们在全县干部队伍中广泛开展以“治庸提标杆、治懒聚合力、治散提效能、治乱正风气”为核心内容的作风整顿活动。一是铁律约束。他们制定了《关于严肃工作纪律、转变干部作风的规定》等一系列文件,进一步明确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准星”和不可触碰的“红线”。二是铁腕整治。今年以来,他们开展专项监督检查20余次,清缴并拍卖超标车13辆,清理并腾退办公用房6366平方米,清理吃空饷人员150名,对违反纪律的44个单位和59名干部进行了通报,给予20人党政纪处分,并对5起典型案件进行了公开处理,促进了党风、政风的明显好转。三是铁面问责。深入开展民评活动,每季度组织一次基层评议大会,对各部门进行分类排名,对各类排名末两名的单位,责成一把手向纪委说明情况;对存在的问题明确整改期限,并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县纪委备案。

  开展效能革命,优化政务环境。他们深入开展“减项、提速、达标”活动,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一是行政审批“减项”。全县行政审批项目削减至75项,即时办结事项由原来的35项增加到48项,即办件比例达到了64%,行政审批时限总体压缩了30%以上。二是行政服务“提速”。全县23个职能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全部进驻政务中心,今年以来,政务中心共接待办事群众3500多人次,办理各类事项1860件,代办880件。三是涉企服务达标。健全完善承诺服务制、委托审批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深入开展民主评议和群众测评、重点联系和结对帮扶、警企共建和银企协作等活动,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政务环境。

  坚持还利于民,建设“三个景县”。围绕解决关系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景县纪委全力推进平安景县、诚信景县、和谐景县建设。一是会同县委政法委一起,深入开展“平安景县”创建活动,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二是集中整治市场经济秩序,深化“诚信景县”建设。他们打破市场分割和区域封锁,落实土地使用权“招拍挂”、建设工程招投标等制度,严打商业欺诈、假冒伪劣和偷税漏税。三是深入推进“和谐景县”建设,强势开展“环境整治利剑行动”,从严查处寻衅滋事、吃拿卡要等干扰企业经营的行为,强化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重点保护。
强化制度约束,杜绝权力“出轨”。他们立足完善惩防体系建设,着力健全五项工作机制。一是警示教育常态化机制。建立定期教育培训制度,每年对科级以上干部、执法执纪部门股级以上干部集中培训一遍。今年以来,景县纪委就全省12起“吃拿卡要”典型案例和县纪委查处的5起典型案例,先后组织3批2000多人次接受警示教育。二是源头治理机制。建立了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纳入中心交易;加大对“小金库”、公务用车及重点工程的监督和检查,从源头上消除腐败隐患。三是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部门权力监控机制。县委集体职权50项,县委常委职权158项,县委各职能部门职权74项,县纪委编制了详细的职权目录和流程图,向社会进行了“立体式”公开,取得了良好效果;实行乡局“一把手”末位表态、集体票决、四不直管(人事、财务、工程、采购)等制度,把乡镇、部门主要领导的权力置于监控之中。四是农村“三资”网络监管机制。在16个乡镇、849个村全部健全了“三资”(资金、资产、资源)台账,全县“三资”网络监管平台的规范运行,减少了农村基层干部不廉洁问题的发生。五是党务公开机制。在全县19个党委、28个党总支、849个农村党支部全部推行了党务公开,有效防止了干部权力失控、行为失范。

关键词:衡水景县,正风肃纪,还利于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