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城风采

桃城区人社局:多措并举让《条例》宣传飞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 桃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作者: 
2023-05-08 17:03:00
分享:

  ​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实施三周年之际,为做好《条例》的贯彻落实,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工合法权益,连日来,衡水市桃城区人社局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措并举加大宣传,为引导用人单位依法用工、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打下了坚实基础。

  加大线上宣传,营造浓厚氛围。通过在人社局公众号发布《条例》原文等相关政策,在河北新闻网、衡水新闻网、长城新媒体-问政河北等官方网站发布维权文章的方式,加大线上宣传力度,引导劳动者依法理性维权,营造遵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环境。

  开展专题宣传,增强维权意识。桃城区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走进辖区在建项目施工现场和企业,以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页、张贴维权二维码等方式开展专题宣传,共发放《条例》宣传资料500余份,各类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资料3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40人次,以零距离方式送法走进企业、走进农民工,增强了农民工依法维权意识。

  谋划重点宣传,着力提高知晓度。充分利用招聘会、招商会、培训会等大型活动,加大对《条例》的重点宣传。在2023年人社局举办的“民营企业招聘月”大型线下招聘会设立政策咨询台,就保障农民工工资与维权途径等问题开展现场咨询80余人次,为群众答疑解惑。以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培训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条例》及配套政策宣传,提高了用人单位依法用工、按时足额支付工资的法律意识。

  完善机构设置,妥善处理纠纷。辖区内在建项目工地设置农民工维权中心,及时就近妥善处理劳资纠纷。发生纠纷时,由甲方负责组织乙方及各班组长和发生纠纷的农民工,双方面对面进行座谈,通过考勤、工资表或施工的具体工程量,一一进行核对,把争议或纠纷点找到,逐一协调双方,达成和解从而解决纠纷。协商不成时,提交劳动保障部门或住建局清欠办调解,将影响控制在一定范围内。

关键词:桃城区人社局,多措并举,宣传责任编辑:张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