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城风采

桃城区建银胡同:精雕细琢“微改造” 烟火气中提“颜值”

来源: 衡水新闻网   作者: 
2023-05-06 14:42:39
分享:

  小街巷承载大民生。日前,衡水市桃城区中华大街街道建银胡同经过提升改造,迎来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道路干净平整,车辆停放有序,文化墙新颖醒目……胡同内的每一处变化,都让附近的居民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建银胡同位于桃城区胜利西路与中华大街交叉口东侧,建成于1997年,全长约200米,里面有居民120余户。改造前,由于年久失修,胡同存在墙面破旧、路面坑洼不平、车辆乱停乱放等诸多问题。李大爷今年93岁,身体健朗,住在胡同内建行生活区3号楼,他每天都会出去遛弯,谈起创城给居住环境带来的改变,他感触颇深:“前年经过老旧小区改造,小区内真是变了个样。前不久,街道又对胡同进行了改造,整理了飞线,粉刷了墙面,还修建了文化长廊,每天出来遛弯,心里都亮堂了。”

  在建银胡同提升改造中,桃城区中华大街街道从民生细节、百姓需求入手,“精细化”提升建银胡同环境,将两侧道路建筑立面进行美化,引入文化元素,“改”出了亮点和新特色。5月5日上午,记者在建银胡同看到,胡同两侧的墙体以黄色为底色,文化墙上悬挂的宣传画格外显眼,让这里散发出浓浓的文化气息,来往的居民经过此处纷纷驻足观看。新规划的停车位大气宽敞,汽车有序停放,新粉刷的暖气管道,让人眼前一亮,胡同内处处展示着提升改造后的“蝶变”,好像正述说着文明城市创建的故事。

  据了解,为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将民生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里,今年3月中旬,中华大街街道办事处以文明创建为标杆,遵循“一街一特色、一街一景观”方案,全面提升街巷的文化品位,因地制宜地对建银胡同进行改造提升。他们结合实际,对胡同两侧围墙进行修补粉刷,宣传画中引入了数字桃城场景、人才强区场景、崇德向善文明城区场景等,为方便居民停车,在胡同西侧还重新规划了停车位。

  小小方寸间,映透悠悠民生。通过改造提升,建银胡同改变了“老破小”“脏乱差”的环境,既满足居民的生活需求,又留住了城市的烟火气和人情味,实现从安居到乐居的“蝶变”。“通过‘微改造’,我们把建银胡同打造成了和谐美丽的示范小巷,增强了胡同的内在美感和文化艺术气息,使居民自愿主动参与共建共治共享,提升了大伙儿的幸福感、满足感和自豪感。”中华大街街道岸芷庭蓝社区党支部书记方新峰说。

关键词:桃城区,精雕细琢,微改造,颜值责任编辑:张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