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衡水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张露颖 :追求卓越的职教筑梦人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孔颖 
2023-03-15 10:18:00
分享:

  “先有父母心,再做职教人”,这是衡水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张露颖秉持的工作理念。在她那颗朴素的心里,有着“职业教育是教育,更是民生”的为民情怀,更有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张露颖以先进的教育理念、超常的工作投入,推动市域高等职业教育持续走向新的高度,创立了高等职业教育服务地方发展的衡职院样本。

  她,是“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衡水市第六批、第七批市管优秀专家”;她,多年来,坚守教育管理一线,攻坚克难屡创佳绩,在平凡岗位上创造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出生于70年代的张露颖,29年耕耘于教育事业,跨越基础教育与职业教育两种类型,所负责工作获得12项国家级荣誉和39项省市级荣誉、多项工作取得历史突破,得到了师生和社会的认可。

  2016年,张露颖作为优秀人才,从衡水中学引进到衡职院工作,任科研处处长。彼时,衡职院也遇到了人才培养供需脱节、核心竞争力不足等发展瓶颈,急需寻找教育改革的突破口。上任后,张露颖没有被跨界转型带来的困难吓倒,反而越战越勇,白天,深入系部与教学一线的老师交流研讨。夜里,就把自己关在办公室研究教育改革的破题之举,加班加点是她的常态。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和团队成员一起创制并实践了“双修双创型金蓝领”人才培养体系,着力解决高职院校人才培养供给侧与产业需求侧不对接的问题,成为高职教育人才培养改革的突破口,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引得省内外150多家单位来学校考察交流。

  因工作卓越,2020年,张露颖被任命为衡水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是党和国家对职业教育的新要求”,走上新的岗位,张露颖感觉她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据此,她积极推进“三个融合”发展思路,即校园融合产业园、专业融合产业链、课程融合岗位群。她将教学改革与贯彻党的新发展理念紧密结合,积极推进产业学院建设,“吉航(国际)航空产业学院”“日月光半导体产业学院”“瑞丰智能制造产业学院”“伟博人工智能产业学院”“中铁电气化铁道运输产业学院”等校企命运共同体先后落地运行,打开了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的新局面。

  几年下来,教育改革推进了人才培养供给侧与产业发展需求侧的深度对接,增强了人才培养的适应性,毕业生平均就业率和用人单位满意度呈显著上升趋势。更为可喜的是,2022年度,衡职院被立项为“省域高水平高职学校”,“铁道供电技术”专业群被立项为“省域高水平专业群”,标志着衡职院成功进入省域“双高校”建设序列。同时,师生在各级各类大赛中也屡创佳绩,三年来,在校生参加省级以上技能大赛累计获 490 余个奖项,教师参加各类技能竞赛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63项,承接各级各类研究项目158项,2个工作室立项为省级“双师型”名师工作室,3个团队获评省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5项教改成果获河北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

  她注重以理论创新引领实践突破,主参编著作4部,主持主研完成省社科基金项目4项、各级研究项目20余项。她主研的《以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研究》获河北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她结合高职院校专业建设服务区域产业发展的困境,主持了《经济欠发达地区高职专业适应产业发展的困境与突破》等课题,同时,先后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以高质量职业教育服务衡水高质量发展——关于衡水市职业教育发展的几点思考》《加快发展职业教育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以特色专业集群促进特色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等多篇高质量的咨政报告,研究成果很好的指导了工作实践。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面对新形势、新使命,她以“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实干苦干精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高职教育改革实践,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高质量的贡献。

 

关键词: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衡水市,筑梦人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