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要闻

安平:推进秸秆资源化利用 “生态包袱”变成“绿色财富”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崔玉玲 马静伟 
2023-03-09 09:06:07
分享:

  早春时节,衡水市安平县一望无际的田野上,河北京安生物能源沼气电厂特别显眼:十座高高耸立的绿色柱体是厌氧发酵塔,巨大白色球体是储气柜……

  厌氧发酵塔。安平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在厂区的原料堆放区,堆满了农作物秸秆。“这些都是我们收购的。每年秋收的时候,也是我们收购秸秆最忙的时候。”河北京安生物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沼气事业部总经理耿琰说,通过厌氧发酵罐,农作物秸秆与畜禽粪污混合发酵,产生沼气,沼气发电并入国家电网,沼气提纯生物天然气并入燃气管网。

  安平县京安现代农业园区,年产种猪8万头,出栏商品猪26万头。这么大的养殖规模,走进园区却看不见一点儿粪污的踪影,也闻不到异味。原来,园区内养殖场的猪舍地下都预埋了管道,粪便直接输送到沼气电厂。河北京安生物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创了“畜禽粪污—沼气—电—热—有机肥—农作物—饲料—养殖”绿色农业生态循环模式,猪粪、废水、秸秆等废弃物被有效利用,摇身一变成了宝贵资源。

  河北京安生物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平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安平县是传统的农业大县,耕地面积49.7万亩,主要农作物秸秆理论资源量25.06万吨,可收集秸秆资源量21.48万吨,其中玉米秸秆可收集量12.28万吨、小麦秸秆可收集量8.86万吨。

  农作物收获后,剩余的大量秸秆该如何处理?安平县采取“政府引导+企业主导+收储运组织参与+种植户配合”的四方受益运行模式,将可收集利用的秸秆,打捆后运输到京安股份公司,实现秸秆资源化利用,不仅带动了一个产业发展,还增加了就业机会,提高了农户的收入,让“生态包袱”变成“绿色财富”。

  “通过秸秆资源化利用,我们不仅解决了畜禽粪污和秸秆燃烧带来的环境问题,还满足了园区自身的能源需求,为社会提供了大量绿色能源。”耿琰介绍,他们一方面将秸秆粉碎后与畜禽粪污联合生产沼气,沼气进行并网发电,燃烧产生的余热对发酵罐进行增温,通过能源化利用增加企业效益,同时产热自用降低企业成本;另一方面,将秸秆作为沼渣添加的辅料,经高温好氧发酵等工序生产有机肥,通过有机肥施用,减少化肥投入,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

  河北京安生物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验室。安平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目前,河北京安生物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设的沼气提纯生物天然气项目,年消耗秸秆7万吨,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年消耗秸秆28万吨。通过项目带动,形成了全产业链的可再生资源利用产业,对安平县域内的农作物秸秆等废弃物进行资源化利用,实现了整县全量化利用。

关键词:秸秆,沼气,安平县,生物能源,资源化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