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要闻

河北深州: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模式 助力桃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河北广播电视台   作者:闫海雪 
2023-03-09 09:06:02
分享:

  为加快推动果蔬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连日来,衡水深州市立足“深州蜜桃”品牌优势,把“错季设施桃”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有效产业进行大力扶持,采取桃农“走出去”专家“请进来”模式,促进富农增收。

  桃农走出去。2月14日——17日,由衡水市农业农村局带队,深州市农业农村局组织穆村镇、兵曹乡、深州镇、东安庄乡、辰时镇等果业发展重点乡镇分管副职、重点村支部书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代表30余人,先后赴唐山滦南杨各庄村,乐亭后马庄村、新寨镇、乐亭农产品展销中心,昌黎县新集镇、昌黎果树研究所科技创新基地、河北省农业科学院昌黎果树研究所,山东肥城桃园镇、山东泰安果树研究所,冠县大曲村、蔡庄村等地参观学习。

  此次考察学习活动主要通过现场观摩、专家讲解、召开经验交流座谈会议等方式进行。在唐山、秦皇岛、山东设施桃重点区,国家省桃体系专家张立彬、陈湖、陈海江与当地的桃种植大户共同给深州的桃农讲解,分别在品种特点、栽培方法、果树管理、数字农业、桃产业深加工等方面进行探讨交流。

  学员们在参观考察活动中认真学习,虚心求教,在高效设施种植技术现场互动学习。“通过本次考察学习,我进一步解放了思想,开阔了视野,坚定了种植设施果业富民的信心。”来自深州市穆村镇南口村村民张玉武说。

  专家“请进来”。2月23日——24日,深州市邀请国家桃产业技术体系昌黎综合试验站站长陈湖研究员,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桃创新团队设施栽培岗岗位专家王召元研究员在村庄教室里开展桃产业技术培训,到部分桃园巡回指导,激发深州果蔬产业新活力。

  “我看深州果农对油蟠桃情有独钟,今天就给大家讲讲油蟠桃种植技术要点……”深州市兵曹乡普乐村小学教室里传来声情并茂的讲课声,国家桃产业技术体系昌黎综合试验站站长陈湖研究员正在给农户们授课。

  两天室内室外的培训和指导,时间紧凑,行程密集。专家们在深州桃产业品质提升、品牌塑造、科技助力、标准化建设、全产业链打造等方面提出了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及时解决了生产管理中的问题。这次培训为深州市今年的设施桃增产、农民增收打下了坚实基础,助力深州果蔬产业高质量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

  “下一步,大力推进技术学习,继续组织种植户外出考察参观,借鉴外地先进桃园管理技术和理念。定期不间断聘请专家到深州进行实地教学,让农户熟练掌握管理技术以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深州市农业农村局果树站站长王玉纯说。

  截至目前,深州市桃种植面积7.3万亩,设施桃近1000亩,总产量15.7万吨,产值7.4亿元。2022年举办高素质农民培育班20场次,培训新农人680人。

关键词:产业,深州市,高质量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