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领跑健康新赛道 衡水市农产品加工业暨预制菜产业发展大会启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千 李珊珊  
2023-02-22 09:36:23
分享:

1、

衡水市首届农产品加工业暨预制菜产业发展大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珊珊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张千 李珊珊)2月21日,衡水市首届农产品加工业暨预制菜产业发展大会在中国·安平国际会展中心启幕。大会由衡水市人民政府主办,衡水市农业农村局、安平县人民政府、饶阳县人民政府承办,河北省农产品品牌协会协办,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衡水市委书记吴晓华,衡水市委副书记、市长董晓航等出席会议。

6

大会项目签约仪式。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珊珊 摄

  此次大会,衡水市农业农村局与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3个,签约投资项目13个,总投资40.52亿元,签约项目涉及食品加工、预制菜、中药材等领域,投资额均在1亿元以上,其中最大项目为安平县与北京(首农)二商肉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签订的安平肉食品产业园项目,投资11亿元。

微信图片_20230221222534

衡水市委副书记、市长董晓航在大会致辞。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千 摄

  “衡水是农业大市,全市耕地面积 840 万亩,人均粮棉油产量全省第一。全市蔬菜面积达到 114 万亩,设施葡萄种植面积全国第一。衡水市拥有安平、饶阳、武强3个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能够迅速形成稳定的高品质供应链,助力企业加快发展、做大做强。”董晓航在致辞中强调,衡水市全力构建审批事项最少、审批时间最短、审批费用最低的“三最”营商环境,希望广大客商发挥理念、资本、管理等优势,在衡水找到发展契合点、拓展合作新空间,共襄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盛举。

3

衡水市农产品加工业成果展上展出的预制菜品。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珊珊 摄

  大会期间举办了衡水市农产品加工业成果展,全方位展示衡水各县市区特色产品、优势产业布局、区域品牌产品和招商政策。此外,参会人员还到河北安平大红门食品有限公司肉制品第二生产基地、河北郑庄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河北安平大红门食品有限公司等地进行实地参观。

  据了解,近年来,衡水市委、市政府把农产品加工作为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主要抓手,出台推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一揽子文件和政策措施,建成加工型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03家,其中年销售收入亿元以上的22家,年销售收入10亿元以上的5家,2022年全市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达到800亿。同时,培育了河北养元智汇饮品、河北裕丰京安养殖、深州星火养殖等一批农业领军企业品牌和160多个省内外知名农产品加工品牌,以及“衡水老白干”“养元”“六个核桃”等多个中国驰名商标。2023年以来,衡水市大力推动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深入开展农业投资项目提升年活动,到目前已入统平台农业项目90个,总投资230.1亿元,今年计划投资60.9亿元,完成投资10.2亿元,掀起农业项目建设高潮。

  安平县抢抓预制菜这一新机遇,努力跑好预制菜产业新赛道。作为重要的粮食主产区、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国家生猪活体储备基地,安平县紧扣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生猪、白山药、油菜等特色农产品,成功打造了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三个“国字号”金字招牌。围绕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安平县引进北京大红门公司建设了生猪屠宰、熟食加工产业项目,培育了云海、梦圆、老家、天来等一大批农产品和食品深加工企业,特别是抢抓预制菜“新风口”,规划建设了投资90亿元、占地面积近6000亩的中国安平食品产业园,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50亿元以上,拉动就业5000余人。下一步,安平县将全速推进食品深加工产业园,努力打造全市乃至全省预制菜产业发展样板标杆。

关键词:衡水市,安平,预制菜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