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原创

百姓看联播 | “工业黄金”怼尾气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张文婧 
2023-02-21 07:24:00
分享:

  稀土不是土,它是钪、钇等17种金属元素的总称,微量的稀土元素加入其他材料后,会有“点石成金”的奇效,所以啊它有“工业黄金”的美誉。昨晚的河北新闻联播报道了以科技引领绿色发展的新闻,现在有一项“硬核技术”,能用稀土净化汽车尾气,想不想了解一下?

  我们知道,国内车辆执行国六标准,对于处理尾气的高效清洁催化剂的用量是大幅增长,可这催化剂的技术一直掌握在国外企业手中。落户衡水景县的一家公司用五年的时间研发这项技术,成功打破了国外垄断,而且有稀土加入的催化剂更耐用、适应性更强,这在国内属于首创,相比之前为国外专利付费,在成本上能够节约30%。

  “尾气后处理系统在稀土基催化剂的作用下,与汽车排放出的氮氧化物进行反应,还原成无害的氮气和水排出,达到相应的国六排放标准。”公司生产车间主任李君介绍。

  我身后这条正式投产的生产线,每天都有近百套尾气净化装置下线。如今,二期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三期项目也在规划中,预计建成后年产汽车尾气净化装置40万套,可实现年产值30多亿元。

文案:张梅胜

记者:张文婧

摄像:张梅胜

后期:张文婧

海报:张文婧

关键词:稀土,尾气,净化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