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督

衡水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深入推进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马焕君 
2023-01-16 10:14:00
分享:

  为切实防范化解风险,维护食品市场领域安全稳定,坚决守住食品安全底线,按照《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进一步深化全市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连日来衡水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多措并举,深入展开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检查行动,并取得实效。

  强化保障,出台方案明确任务目标。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任务目标,层层压实责任具体到人,结合辖区食品生产经营产业发展和日常监管实际,科学选择工作切入点,聚焦食品生产领域、食品销售单位、网络订餐单位、校园食堂、冷链食品等重点领域,紧抓生产、流通等重点环节, 确保覆盖食品安全全领域全链条。

  聚焦重点,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一是聚焦食品生产源头。聚焦饮用纯净水、啤酒、糕点、食用植物油等食品生产领域消费量大的重点品种,针对容易引发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从食品生产源头对食品生产企业进行监督检查。实地深入食品生产车间、原辅料库房、化验室、冷库以及成品库,重点查看食品生产企业各项生产过程记录和关键控制点记录、检验记录、生产场所环境设备设施清洗消毒情况、出厂检验能力建设情况、标签标识等,对部分产品的生产过程记录进行抽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企业立即整改,不断提高自律意识和守法意识,严格依照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规范食品生产加工过程,确保生产安全、可靠、质量过关的食品。二是聚焦食品流通环节。紧抓食品销售单位、冷链食品等食品流通重点环节,进一步拓展工作深度和广度,从多维度分析食品安全规律及隐患,变被动监管为主要防范,并在风险会商中将发现的共性问题和重要风险问题进行分析,提升区域风险预警交流处置能力,确保食品流通环节的规范与完善。截至目前,共检查食品销售单位456家,发现问题隐患118个,责令整改113件,全部整改完成。三是聚焦餐饮服务环节。重点对学校幼儿园食堂、饭店等餐饮服务单位加大监督检查频次,排查问题风险隐患,主要检查经营主体资质、场所环境卫生、从业人员健康证明、食品贮存环境、食品进销货台账、包装标签标识、生产日期、保质期、索证索票制度等落实情况,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同时,按照食品安全抽检计划分批次对食品进行抽检,抽检过程中做到抽检种类广,抽检批次多,抽检范围大,并及时公布抽检结果,对不合格食品及时下架、及时处置。

  加强宣传,带动食品安全全民参与。开展线上线下多形式食品安全宣传活动,普及食品安全知识,使辖区群众充分了解食品安全相关知识,提高消费者的食品安全维权意识与识别假冒伪劣食品的能力。同时,对辖区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开展约谈培训,普及《食品安全法》《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法律法规,切实提高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法律意识和食品安全知识水平。

  铁拳出击,加大查办食品安全案件力度。在充分发挥投诉举报、抽检不合格食品核查的基础上,通过全面日常巡查、突击检查、专项检查等方式,查办食品违法案件,对发现的不合格食品依法依规进行处置销毁,防止不合格食品流向市场,对食品违法行为形成有力震慑。今年以来,该局共查办案件91件,处罚金额39.41万元。

  衡水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将继续强化食品安全风险防控,牢牢守住食品安全底线,加大不合格食品隐患排查力度,为群众筑起坚实的食品安全屏障。

关键词:衡水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专项行动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