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养生

衡水市中医医院成功举办“京衡”名片工程--冯建春名医工作站(衡水分站)线上学术研讨会

来源: 衡水市中医医院   作者: 
2022-12-27 10:14:35
分享:

  近日,衡水市中医医院内分泌科为进一步推进京衡中医药协同发展“名片”工程,继承发扬名老中医冯建春教授学术经验,提高衡水中西医治疗内分泌及代谢性疾病学术水平,举办了“冯建春名医工作站(衡水分站)学术研讨会暨名老中医冯建春教授经方应用临床经验学习班”,会议以“云线上”形式举办。会议邀请到首都医科大学教授冯建春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脑病科曹克刚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房山医院杏林苑刘春生主任医师、衡水市中医医院内分泌肾病一科曹清慧主任进行学术讲座,来自省内各市县相关专业医务人员和研究生等百余人聆听了此次盛会。

  会上,首先由衡水市中医医院科教科负责人许健致辞,他对长期以来冯建春名医工作站团队对衡水分站内分泌科工作的大力支持深表感谢,并热烈欢迎各位专家通过本次学术会给衡水的医务人员进行传经送宝。在学术讲座和交流中,冯建春教授讲解了《经方治疗咳嗽体会》,分享了她多年来临床治疗咳嗽的宝贵经验,详细剖析了不同证型咳嗽的辨证要点及遣方用药经验心得体会,冯教授结合大量临床案例分析了临证采用经方合方的辨治思路,使广大与会人员进一步认识到中医治疗咳嗽的卓著疗效。接下来,曹克刚主任医师在《气化与眩晕中医证治》讲座中,从《黄帝内经》对气化的认识,到自然界与人体气化的形象论述,再到水液代谢与眩晕的辨证论治,最后结合临床医案分析总结了眩晕的分型论治及方药应用,使大家得以更深更广地认识了眩晕的病因病机与临床辨治要点;刘春生主任医师讲解了《和调气阴医方举隅》,对临床辨治“气滞”与“阴亏”进行了深入剖析,并对调气养阴方剂进行了深刻解读;曹清慧主任讲授了《刘渡舟教授应用大柴胡汤经验》,通过大量丰富的临床医案,详细讲解了刘渡舟教授抓主证应用大柴胡汤治疗内分泌、肾衰、癃闭,以及头痛、失眠、郁证等精神神经系统疾病,以及胆囊炎、胆石症、胃痛、痞满、腹痛等肠胃病以及喘证、痹证的辨治思路。诸位讲者理论结合临床的授课方式加深了与会者的理解,夯实了大家在临床应用经方的理论基础,深受大家欢迎。

  通过本次学术会,与会人员进一步提高了中西医治疗内分泌及代谢性疾病的专业水平,搭建了良好的京津冀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平台。同时,为医院明确了首都国医名师冯建春教授名医工作站衡水分站的发展思路和方向。在首都国医名师冯建春教授的指导下,衡水市中医医院内分泌科将更好地传承名医学术思想,发挥中医药在治疗糖尿病、甲状腺、痛风等内分泌疾病以及肾病方面的治疗优势,为患者提供更加精湛的中西医结合内分泌诊疗,为共同促进全市中西医诊治水平的提升做出贡献。

关键词:衡水市中医医院,“京衡”名片工程,线上学术研讨会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