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养生

衡水市中医医院“线上”膏方季启幕

来源: 衡水市中医医院   作者: 
2022-11-18 10:11:15
分享:

  2022年11月7日至2023年2月6日,衡水市中医医院举办第十一届膏方季,主题是“进补快人一步 膏方养生更专业”。这也是首次举办“线上”膏方季,开膏后可邮寄,无需在医院等待,更方便广大外地患者和群众。为惠及群众,今年“膏方季”期间对定制“一人一方”膏方和“杞子妃阿胶糕”的人员,每料赠送预感灵香囊、预冠香囊各一包!

  自2011年开始,衡水市中医医院连年举办“膏方季”,组织医院众多著名国家级与省市级名中医专家,以及学科带头人和膏方专家辨证开方,提供“一人一方一膏”服务。因“量身定制”,品质上乘、疗效明显,年年在全市掀起秋冬膏方防病治病的中医养生热潮。

  与市场上种类繁多、千人一面的养生产品不同,市中医院在严格遵循“一人一方一膏”的原则下,根据每个人的身体状况开具不同处方。冬令膏方养生始终体现了独特的“名医好药”特色,多年来已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养生保健体系。下面就带大家了解一下该院“一人一方一膏”的制备过程,让大家明明白白“膏方养生”。

  当您来到衡水市中医医院,根据自身身体状况和需求经专科医生诊断开具处方后,由中药房中药师审方、调配,再经制剂室核对、登记后就可以进行膏方的预制备。

  调配后的中药饮片需加适量水浸泡4个小时以上,浸泡过程中根据药材性质适当搅拌以浸泡均匀。浸泡完毕后加入10倍水加热煎煮2次,每次沸后持续50分钟。合并两次煎煮的滤液,静置4小时以上,除去自然沉淀的部分杂质。滤取静置后的上清液,武火加热至沸,捞去上层浮沫,不断调整火力,使保持沸腾状态而不溢出,浓缩至稠膏,即得传统的清膏。

  清膏中加入相应辅料和胶类,小火加热收膏,使加入的辅料和胶类充分溶化,再将有特殊要求的药液或药粉分次加入,混匀,并不断搅拌至成膏。

  当药汁在竹片(铲)上“挂旗”或“滴水成珠”,膏体加热时呈蜂窝状沸腾,习称“翻云头”,即得。收膏结束后趁热倒入包装机内进行真空包装。这样就得到了最终送到您手中的膏方啦。

  “杞子妃阿胶糕”由阿胶、黑芝麻、核桃、红枣、冰糖、黄酒等精制而成。阿胶为精选东阿阿胶,芝麻、核桃仁等均选用今年现产。所用黄酒为正宗绍兴黄酒。经熬制、晾干、切片的阿胶糕采用真空包装,携带方便,利于贮存,解决了传统阿胶糕不利于贮存的问题。

关键词:衡水市,中医医院,“线上”膏方季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