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

国网枣强县供电公司:小小机器人 发挥大作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雅坤 尤福雷 
2022-11-24 10:50:1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王雅坤 尤福雷)“提醒:用户编号为08xxxxx,为光伏新装接入客户,存在归档3天后无发电量,现对你单位进行预警,请重点关注,尽快处理解决!(本条信息由RPA自动发送)”11月21日,国网枣强县供电公司营销部营业班长王婷婷收到了一条由RPA机器人发送的预警短信,这是该公司RPA团队为营业班开发的一项RPA新成果,通过这个小程序能对新装光伏客户发电量进行监测,第一时间发现零发电量客户,可以及时规避潜在服务风险,帮助客户减少损失。

  此款RPA机器人可打通平台壁垒,降低人工劳动强度,以往监测光伏发电量需要登录SG186系统、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以及短信系统三个平台。人工监测需要在三个平台之间来回切换,频繁琐碎,且需要专人每日查询,而RPA机器人每天固定时间自动运行,整合三个平台,实现在三个平台间自动切换,解放劳动力。

  通过RPA机器人,实现了判断流程的优化,它能将SG186系统近7天新装光伏客户信息自动导出,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中查询对应天数的发电量、计算、汇总等操作自动化,检测时长由5分钟/条缩短至20秒/条,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确保问题早发现,异常早处理。

  这款机器人还能发挥预警作用,每日根据发电量计算结果,由程序自动获取该户编号、所属供电所,自动匹配供电所负责人并下发提醒短信通知,同时向营销部营业班长发送反馈短信。连续三天仍未有发电量的,将发送预警短信通知,连续四天无发电量的发送督办短信,直至消除异常为止,有效减少了新装光伏零电量异常天数。

  下一步,国网枣强县供电公司将以数据服务基层为导向,加大RPA技术推广应用与技术培训力度,利用RPA技术替代人工,从事流程固定且重复性强的工作,解决线损计算、批量新装、员工自用电等工作中存在的部分环节机械性、重复性较大的问题,进一步释放人力,促进基层减负提效。

关键词:国网枣强县供电公司,机器人,作用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