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城风采

桃城区举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擂台赛

来源: 桃城融媒   作者:袁林 
2022-04-09 10:16:09
分享:

  4月8日下午,桃城区举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擂台赛。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范世宏出席会议并作点评,市文明办副主任宋志勤出席会议,区委书记崔邦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冀学志主持会议,区领导孟洪义、高福顺、王彦兵出席会议。

  会上,观看了桃城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汇报片,各街道就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做汇报发言,范世宏进行逐一点评。

  范世宏对桃城区创城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同时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认清短板弱项,在生活小区、背街小巷等方面制定精细化管理方法;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既要善于解决问题,又要能彻底根治问题,推进精准整改提升,进一步落实责任,逐项逐类进行督导;三是对照测评标准,要全面对标测评标准,按照类别进行梳理,确保创城工作见实效。

  崔邦文指出,桃城区作为主城区,创城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点燃干事创业的激情,在创城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以务实的作风抓好各项创城任务的落实。一是思想认识再深化。要通过这次擂台赛,认真总结各街道在文明城市创建中的经验做法,通过摆亮点、找差距,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奋发进取,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带动全区上下进一步提振精神、转变作风、狠抓落实,决战决胜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二是问题整改再加力。各级各部门要把问题整改作为重点,着力破解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要加快整改进度,集中资源、集中力量进行重点突破,确保各类问题全面整改到位。同时,要提高整改质量,强化自查自纠,建立整改清单台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公共秩序经得起“细评”、环境卫生经得起“细看”、窗口服务经得起“细挑”、基础设施经得起“细查”。三是亮点打造再加快。要加快推进示范街区建设,按照一区一特色、一街一品位的要求,加快相关背街小巷、次干道和周边小区的建设进度,优化辖区人居环境,让城市的“面子”更加亮丽,“里子”更具韵味,颜值与内涵并存。要创新方式方法,不局限于建设示范街区,还要推广一些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以便更好地开展工作。四是创城氛围再浓厚。全区干部职工要深入包建小区开展各类创城志愿服务活动,让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家喻户晓。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区属媒体主体作用,营造浓厚创建氛围。要进一步发挥广大群众在创城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坚持把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贯穿创城全过程,让更多群众知晓、支持和参与创城,形成全民动员、人人参与、奋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热潮。五是压力传导再强化。要压实领导带头责任,进一步完善“区级干部牵头、各责任单位分工负责”的创建体系,确保创建工作高效运转。要压实基层创建责任,各乡镇街道要统筹好“两委”班子、社区工作者、物业公司等基层力量,确保创建工作不留死角。要压实督导考核责任。对措施不力、推诿扯皮、行动迟缓,影响创城大局的单位和人员,要进行严肃追责问责,抓严抓实各项任务落实。

  崔邦文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要统筹做好创城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做到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要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从严从紧主基调,严格落实“四早”要求,进一步加大对外来人员的排查力度,充分发挥农村、社区基层党组织作用和网格化管理作用,不断强化重点区域、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科学精准防控,坚决守住不发生疫情的底线。

  各街道党工委书记、宣传委员,区住建局、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区税务局、区创城办主要负责同志,各社区居委会主任参加会议。

关键词:桃城区,擂台赛,文明城市创建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