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督

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桃城区分局推出“新菜单”强化攻坚食品安全

来源: 衡水市场监管   作者: 
2021-11-15 14:58:06
分享:

  “寻常人间市井息,最是人间烟火气”,街头巷尾分布着许多特色美食小店,正是这些独具特色的小餐饮,支撑起群众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美食来源,满足了城市快节奏的生活需求,“舌尖上的安全”尤其离不开这些“小餐饮、小作坊”单位的规范经营。近日,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桃城区分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小餐饮、小作坊”食品安全专项行动。

  强化标准引领,规范提升经营水平。该局以“食品安全就是经营底线”为根本原则,执法人员严格依据法律规范高标准做好检查,梳理“小餐饮、小作坊”的关键经营过程,制作餐饮提升标准指导书,重点关注六个关键控制点:从业人员持证上岗、餐具清洁消毒、采购原材料索证索票、餐饮环境整洁、食物生熟隔离、原材料按规定要求存放等。确保检查更有条理,监管更加高效,内容更加全面,更好地指导经营单位全面提升。

  立足导向思维,精准开展“两小”整治。“小餐饮、小作坊”具有分布范围广、数量多的特点,为使此次专项行动更加具有针对性、导向性,该局科学分析形势,重点对群众反应强烈、投诉较多及城乡结合部周边的经营单位开展检查,力求检查高效化、精准化、科学化。

  以“检查+指导”,确保行动成果落地。执法人员在检查过程中对照检查标准逐项检查,针对发现的重点问题及商户经营管理过程中的疑问,结合法律条文和真实案例细心给予指导解答,通过“检查与讲解”相结合的方式,提高了经营者守法合规的思想意识,使其更加深刻认识到食品安全的“红线”,让其做到“不敢为、不能为、不想为”。

  截至目前,该局已出动执法人员72人次,检查小餐饮15家,小作坊6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5份。该局将以食品安全为重点,加大对人群消费密集“小餐饮、小作坊”的检查力度,同时以走进群众生活的形式宣传食品安全,并持续畅通举报渠道,鼓励群众通过12315投诉平台,举报违法线索,对违法行为坚决从严查处,全力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关键词: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桃城区,“新菜单”,食品安全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