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电力

衡供故事|多面手是这样炼成的

来源: 国网衡水供电公司公众号  作者:卢景才
2021-05-11 12:14:00
分享:

  赵建辉,中共党员,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毕业于华北电力大学电力工程系,工作后迅速适应环境,工作十二年来,他兢兢业业,根据工作的需要,努力提升自己的本领,受到领导同事的一致好评。

  苦练专业技术,连续三届专家人才

  毕业后,赵建辉被分到了输电运检室带电作业班,一个曾获得过全国带电竞赛第一名的优秀团队,班长梁河雷更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技能专家,成为了其中的一分子。赵建辉感到了压力的同时也为他提供了动力。他利用空闲时间自学输电知识并虚心向老师傅请教,短短几年迅速成长为技术骨干。输电运检工作高空作业必不可少,属于高危岗位,带电作业更是如此,技术上的差错不仅仅影响工作质量,还可能会威胁个人和同事的生命安全。为了解决过于依赖操作经验的问题,他整理作业流程,制作了标准化作业指导书10项,提高作业的安全性。

  2013年,赵建辉被选拔进入了公司带电作业竞赛团队参加省公司的技能竞赛,这是一次难得的提高自己的机会,赵建辉格外的珍惜,毕竟带电竞赛对身体素质要求很高,对于近三十岁的他很可能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了。高强度的训练手脚经常会磨出血泡,擦伤扭伤也是家常便饭,也只是简单处理一下就继续工作。绝不辜负领导的信任和同事的支持,最终他帮助团队取得了省公司团体第一名和国网公司团体三等奖,个人获得了省公司个人第三名的成绩。

  由于理论知识扎实,操作技能出色,14年至19年,赵建辉连续三次被国网河北省有限公司评为“优秀专家人才”称号。

  提升综合本领,竞赛创新成果丰硕

  随着社会的发展,企业对员工的要求也越来越多元化,技能要求越来越全面,电力企业尤其如此。赵建辉充分认识到了复合人才的重要性,一专多能,这也是他对自己的要求。除了专业知识,他积极熟悉办公系统,学习办公软件,研究最新技术。他代表公司参加了省公司的PMS系统应用竞赛,帮助团队获得了团体第1名,个人获得了输电专业第5名;他考取了兼职培训师资格,并于16年作为公司兼职培训师团队成员参加了省公司的兼职培训竞赛,获得了团体第2名。制作的4个课件被网络大学采用,其中3项被获得国网公司网络大学优秀课件一等奖,两项获得二等奖。

  技术的进步离不开创新,多年来,赵建辉一直积极参与技术的创新工作。共有1项成果获得国网公司职工技术创新一等奖,2项成果获得中电联优秀质量成果奖,4项成果获得河北省优秀质量成果奖,10余项成果获得省公司奖励,30余项成果获得市公司奖励。累计获得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45项,其中11项成果获得省公司专利奖奖励。

  首都贡献力量,西藏奉献青春

  作为一名党员,赵建辉时刻牢记共产党人困难走在前面的道理,急难险重的任务中总能见到他的身影。2019年9月,他被选派到北京进行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保电工作,除了完成联络工作的同时,帮助身体不适的同事进行现场盯守,经过一个月的奋战圆满完成了任务,被省公司授予“保电先进个人”称号。

  2020年9月至今,按照国网公司帮扶计划和省公司工作安排,赵建辉作为输电技术专家,被选派到西藏阿里地区进行技术帮扶,主要负责阿里电力联网工程、三区三州工程线路的验收及后续运维的技术支持。虽然曾经跟家人旅游去过拉萨也算有过进藏经验,但到阿里后他才发现这里环境的恶劣程度远非拉萨可比,高反也比拉萨强烈的多。他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备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在平均海拔超过4500米的高原克服高寒缺氧的困难,忍受高反带来的头痛、恶心、气喘、失眠等不适,顺利完成了阿里联网工程线路的验收工作。在三区三州验收工作中,由于阿里地广人稀,经常每天在山路上往返五六百公里,基本上一天只吃两顿饭,有时也只能啃口面包喝口热水充饥,七八级的大风中只能倚靠车辆保持身体平衡。

  赵建辉始终坚守的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把自己锻炼成了输电全能多面手,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者自己的力量。

关键词:衡供,故事,多面手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