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在线

中共第一个农村支部的百年变迁

来源: 新华社   作者:曹国厂 杜一方 
2023-09-01 16:50:04
分享:

  新华社石家庄8月31日电 题:中共第一个农村支部的百年变迁

  新华社记者王文华 曹国厂 杜一方

中共第一个农村支部纪念馆外景(8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 曹国厂 摄

  8月份,地处华北平原的台城村,每天都有不少游客到这里参观。100年前,1923年8月,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农村支部——台城特别支部在这里诞生。从那时起,这个村庄就为中共在农村普遍建立党支部提供了新的样本。

  台城村位于河北省衡水市安平县城西南3.5公里处。为了纪念台城村的光辉历史,缅怀革命前辈的丰功伟绩,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安平县于2002年兴建了中共第一个农村支部纪念馆,之后又多次更新展陈内容。

  纪念馆中详细介绍了台城特别支部的创建过程。创始人弓仲韬,1886年生于台城村,1911年考入北洋法政专门学堂。弓仲韬毕业后在北京一所小学任教,工作之余常去北大图书馆翻阅进步书籍,在李大钊的影响下逐步接受马克思主义思想。

  1923年2月,李大钊介绍弓仲韬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派他回安平县发展党员,着手建立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回乡后,弓仲韬在村中创建了“平民夜校”和农会,从中培养党的积极分子,并发展本村村民弓凤洲、弓成山加入中国共产党。

  同年8月,3人成立了台城村特别党支部,隶属中共北京区委,弓仲韬任党支部书记。这是中国共产党在农村创建的第一个党支部。

  1924年8月,安平县已有党员20人,为加强对全县党组织的统一领导,弓仲韬主持召开了安平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河北省第一个中共县委——安平县委,他任县委书记。

  党史专家介绍,1923年8月,中国共产党成立仅仅两年,当时占全国人口80%的农民还在地主阶级的压榨下艰难生活。台城特别支部的成立,为中国共产党在农村普遍建立党支部,摸索出了新的经验,提供了新的样本。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冯留建说,台城特别支部推动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农民运动发展的历程,历经不同的革命历史发展时期,对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党组织的不断壮大作出了重要历史贡献。

  中共第一个农村支部纪念馆党支部书记王彦芹说,这一革命火种的诞生,对其后几年甚至几十年的中国农村,尤其是北方农村党的建设,团结和带领农民群众抗击外来侵略,反抗封建压迫和剥削,实现农民的彻底解放等,产生了重要影响。

中共第一个农村支部纪念馆外景(8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 杜一方 摄

  “按辈分,我该喊弓仲韬太爷爷。”1948年出生、1970年加入共产党的弓振波说,“弓仲韬到农村建党支部的路子走对了,发挥了人尽其才的作用。受弓仲韬思想的影响,我们村的村民一直有敢为人先的闯劲。”

  弓振波介绍,20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台城村就办了养殖厂,还开办了织罗厂,从内蒙古、新疆收马尾织罗,后来还开办了铜罗厂。1978年改革开放后,村里就出现了一批万元户。

  1980年出生的杨新杰是现任台城村党支部书记,他是自弓仲韬以来的第23任台城村党支部书记。

  “村里从织马尾罗开始,逐渐演变为织铁丝网等几十个种类的产品。”杨新杰说,他2004年买了十台织机生产铁窗纱,2010年卖掉织机,注册了自己的品牌,实现了从生产到专门经营贸易的转变。

  据介绍,台城村织机最多的时候有400多台,几乎家家户户都从事丝网生意,目前170多台。“虽然看着织机数量减少了,但产业做得更大了,村里在广东、广西、湖南、湖北、新疆等全国各地开办企业或经营丝网的有80多家。”杨新杰说。

  安平县委书记曹向东说,100年前,在中共创始人之一李大钊指导下,弓仲韬回到家乡创建了中共第一个农村支部——台城特别支部,开创了共产党把支部建在农村基层的先河。

  100年后的今天,安平县有党组织587个,党员1.54万名。安平人民的生活水平发生了质的飞跃,从饱经战乱、食不果腹,到城镇、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6万元和2.2万元,医疗、教育、住房等全面保障,生活富裕、安居乐业。

  蓝天白云下,纪念馆前广场上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中共第一个农村支部纪念馆里迎接着一批又一批前来学习参观的游客。

  “纪念馆开馆至今,累计接待全国各地党员干部、青少年学生和社会各界学习参观者200多万人次。”王彦芹说。

关键词:农村,中共纪念馆,安平县,变迁责任编辑:张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