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在线

衡水景县北高庄村:建设农村幸福社区 乐享高品质乡村生活

来源: 衡水新闻网   作者:田思雨 
2023-08-17 15:55:17
分享:

  “吃完饭没?走,去休闲广场跳舞去。”8月15日19时,景县留府乡北高庄村村民张福星换上统一服装,准备去村里新建成的休闲广场跳广场舞。

  投入资金提升村庄公共服务设施、加强农村幸福社区建设、改善老年人居住用房……今年以来,景县留府乡北高庄村努力打造村庄中的城市,使村民不出村就能享受更高品质生活。

  夜幕降临,位于北高庄村中心位置的休闲广场热热闹闹,不时传来村民们的欢笑声,这里占地660平,可同时容纳300余人。路灯下,村民们穿着统一服装,伴随着欢快的音乐跳起了广场舞。旁边,两位大爷玩起了象棋,满脸笑意,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

  如今的休闲广场干净整洁,但前不久,这里还是一个布满垃圾的大坑,一到夏天蚊虫到处都是,臭气熏天,住在周边的村民根本不敢出门。“后来村里负责清理了垃圾,还新建设了休闲广场,变化太大了,周边村的人都来我们这里跳舞呢。”张福星笑着说。

  北高庄村老年人人数居多,子女大多不在身边。为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北高庄村采取利用村集体建设用地、本村退休老同志夫妻出资建设公共服务设施、本村村民合作出资建设老年人居住用房的方式,打造合作共建式农村幸福社区。幸福社区项目总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社区内卫生间、厨房、空调、冰箱等一应俱全,并采用统一建设、统一管理,实行共建、共住、共享。

  据了解,该村还将谋划乡村大食堂项目,以食堂带产业,做好特色食品,做优网上配送,冷链物流。食堂建成后将不赚取村民利润,并对村里老年人实施优惠。除此之外,北高庄村还将成立农副产品加工合作社,一部分利润用于分红,另一部分利润按比例补贴食堂,逐步实现老年人免费就餐。

关键词:景县,乡村,社区责任编辑:张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