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在线

武邑县清凉店镇:党建引领人居环境整治 扮靓颜值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阳 孙艳雪 
2023-06-02 11:10:26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李阳 孙艳雪)今年以来,衡水市武邑县清凉店镇坚持党建引领与人居环境深度融合,聚焦重点、集中攻坚、持续发力,通过支部发动、党员带动、群众主动的工作思路,扮靓颜值助力乡村振兴,切实提升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支部发动,挥好人居环境整治的“指挥棒”。该镇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具体目标、细化考评细则,以《武邑县农村人居环境实施方案》等指导性文件为依据,推进“一切工作到支部”与“环境绿、人居美”深度融合,打造党建引领的“桥头堡”。将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与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等,一盘棋谋划、一体化推进。为促进环境整治,该镇分批次组织包村干部、村“两委”成员、村保洁员等开展观摩学习,通过实地走访、赏实景、学经验,详细了解各村先进经验和有效做法,主动对标找差距。

  党员带动,做好人居环境整治的“领跑者”。全镇上下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村内人居环境整治情况纳入村干部考核机制,通过开展主题党日、党群活动日等活动,鼓励党员在人居环境整治中亮身份、展风采、争先锋,形成“干部带头干、党员示范干、群众一起干”的氛围。同时,积极开展小手拉大手、美丽庭院评比、青年志愿服务等活动,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内生动力,创建“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格局。目前,该镇已组织开展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拉练1次,督查行动3次,动用人工1200人次,使用机械136台次。

  群众主动,唱好人居环境整治的“主角戏”。充分利用微信群、农村广播“大喇叭”、流动宣传车等各种宣传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宣讲垃圾清理知识,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不断强化村民树立“乡村兴、环境优,一人力、整村益”的村居生活理念。同时,各村制定村规民约,引导农户积极按时清理杂草、杂物、厨余垃圾等生活垃圾,保障自家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确保不忘一角扮靓村庄“颜值”,不漏一隅提升村庄“气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开展各类志愿活动80余次,评选出“十佳文明户”20户、“五好家庭”10户、精品美丽庭院530余户。

关键词:武邑,党建,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责任编辑:卢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