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点

枣强西良党村驻村第一书记常桂林:点亮一盏灯 铺平脱贫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杨双池 许春祥
2021-01-08 15:02:1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卢婉凤 通讯员 杨双池 许春祥)常桂林,枣强县教育局驻马屯镇西良党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两年来,不断拓宽贫困群众增收路径,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小米书记”。西良党村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得到了扎实推进,该驻村工作队被河北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评为“全省扶贫脱贫先进驻村工作队”,被枣强县委、县政府评为“先进驻村工作队”。

  加强组织建设 做脱贫攻坚战斗堡垒的“引领人”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脱贫攻坚战的主力军、先锋队,扶贫工作,千扶万扶,不如帮建个好支部。”常桂林刚到村工作时,就深刻认识到村支部在开展扶贫脱贫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结合本村实际,常桂林带领工作队着力加强村党组织建设和“两委”班子建设。一年多以来,完善了村党支部的学习制度、工作制度、发展党员及缴纳党费制度;坚持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断提高党员对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的学习意识和思想素质,强化党员依法依规办事意识,狠抓村支部和党员的思想政治建设,全体党员党性意识得到进一步加强。同时,侧重加强村“两委”班子的团结,强化党支部和村委会分工合作、团结一致、全力发展的意识;规范运用“四议两公开”等各项规章制度,村内重大事项决策一律集体讨论研究决定;积极开展群众评议活动,提高班子议事决策水平和群众参政议政能力,致力打造一支乐于奉献、能干实事、有责任、敢担当的村“两委”班子,夯实西良党村“两委”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真心为民服务 做贫困群众的“贴心人”

  “对百姓用心,扶贫工作才能做得更扎实。”这是他常挂在嘴边的话。常桂林是个做事非常用心的人,自驻村第一天起,他便收起皮鞋换上运动鞋,“这样更适合在农村一线工作,也更方便为百姓服务。”

常桂林(右)为贫困户讲解扶贫政策。

枣强县西良党村第二届陆地冰壶比赛现场。

  工作中,常桂林更是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需,带领工作队真帮实扶,为群众排忧解难。贫困户张世兴患有白血病,家中有11亩地,唯一的儿子又在部队服役,大量的农活干不过来,驻村工作队每周都会到他家劳作,特别是到了夏收时节,收麦子、晒麦子、播种子,处处都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贫困户王玉臻71岁,没有劳动能力,他便主动帮其浇地、打扫卫生;村西南部地块浇地难,常桂林多次驱车到县城协调联系电力局,得到电力部门援助400米电缆,解决了困扰百姓三年之久的难题……

  推进产业就业扶贫 做精准脱贫的“铺路人”

  常桂林常跟队员们说,扶贫脱贫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做事要做到“三有”,即干事有思路、工作有目标、帮扶有方向。驻村以来,他带领队员通过深入了解村情民意,细致调查研究,形成了适合西良党村村情、户情的扶贫脱贫整体工作规划和因户施策的帮扶路径以及整村脱贫的发展思路,制定了西良党村三年发展规划,并按照规划一步步扎实推进。

枣强县西良党村建起扶贫微车间。

  结合每个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因户制宜,对症下药,使每户至少落实两项帮扶措施。2018年以来,驻村工作队积极为贫困户落实扶贫林项目共计73亩,覆盖15个贫困户;为有劳动能力的3户贫困户申请了公益岗位,为4户贫困户跑办协调务工企业,帮助其增收脱贫;引资70万元,建成占地20亩的肉驴养殖场;带动5户贫困户,种植麻山药260亩,户均增收6000元以上;2019年5月,工作队还谋划了扶贫微车间的建设项目,利用村闲置校舍改建成扶贫微车间,把裘皮手加工环节引到本村,仅加工兔皮褥子一项2020年就使4户贫困户每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通过工作队的不断努力,西良党村贫困群众增收路径不断丰富,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也进一步激发,为该村解决“后三年”和“三年后”的问题奠定了扎实基础。

  积极探索创新 做特色农产品的“代言人”

  2019年,常桂林带领贫困群众发展林下间作,种植优质谷子46亩,喜获丰收。但收获后谷子的销售问题又摆在了工作队面前:直接卖给收购站,价格低,效益上不去;加工成小米零售,近2万斤小米又缺乏市场资源。而此时,县里一封开展消费扶贫的倡议书启发了常桂林,他连夜起草了《消费有情,爱心无价--关于西良党村扶贫小米的倡议书》,通过派出单位积极向社会发布,一时间得到了教育系统各学校的积极响应,第一天就销售了6000斤。

常桂林展示精品小包装“扶贫小米”。

  此次成功销售让常桂林有了新思路,将收获的谷子交由大型加工厂统一加工,保证质量;同时,针对城市消费人群需求,推出“扶贫小米”精品小包装。为进一步扩大销售渠道,常桂林录制了“我为家乡好货代言”的视频,通过微信朋友圈转发,随后,他的代言视频在“学习强国”播发,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北京、辽宁鞍山、河北张家口等地的求购电话纷纷打来,使该村原本积压的1.2万斤小米成了抢手货,很快便销售一空。通过细加工、精包装,西良党贫困群众的谷子销售效益大大提高,与单纯销售谷子相比,亩均增收500多元,常桂林也被村民们高兴地称为“小米书记”。此外,他还争取到衡水利安人寿公司的赞助,在全市建立了第一个扶贫励志爱心超市,通过“表现换积分,积分换商品”的模式,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做到扶贫与扶志相结合,让贫困户思想与物质同步脱贫。11月,枣强县在西良党村召开了消费扶贫和爱心超市观摩交流会,将该工作队典型做法进行了推广。

  在常桂林的带领下,西良党村工作队以绣花精神全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点亮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明灯”,赢得了该村广大干部群众的认可与支持。该村的扶贫脱贫工作顺利推进,每户均享受到了至少2项扶贫产业,实现了稳定增收;村“两委”班子坚强有力,群众满意度大幅提高,党员干部和群众奔小康的劲头持续高涨。

关键词:枣强,第一书记,致富增收责任编辑:李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