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86件佛山木版年画珍品亮相武强年画博物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千 陈贺芝
2020-12-26 19:07:31
分享:

佛山木版年画特展开幕式现场。陈贺芝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张千 通讯员 陈贺芝)12月25日,由武强年画博物馆与广东省佛山市博物馆联合举办“岭南吹来和煦风——佛山木版年画特展”在武强年画博物馆正式开展。此次特展将持续到2021年1月24日。

  展览现场共展出佛山市博物馆收藏的清代以来佛山木版年画精品和珍品86件,包括门画、观赏画、新年画等,题材丰富,形式多样,反映了佛山木版年画深厚的文化内涵与独特的艺术成就。除了精美的佛山木版年画展,还推出了丰富的佛山木版年画手绘填色、木版印制及福袋填色制作体验项目,让广大观众在欣赏精美佳作的同时,也切身体验到中国木版年画传承及发展雕版印刷术的传统制作技艺。

参观特展展品。陈贺芝 摄

现场彩绘佛山木版年画《春和景明》福袋。陈贺芝 摄

  据了解,佛山木版年画代表了岭南地区独特的文化艺术风格,与北方麦黍文化的武强木版年画相呼应,成就了两千公里之遥的中国南、北方两朵竞相开放的绚丽的民族艺术之花。2006年,佛山木版年画、武强木版年画同时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关键词:佛山木版年画特展,武强,年画博物馆,亮相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