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五中全会精神入脑入心 河北武强东中旺村齐心绘蓝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李影
2020-11-22 09:56: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梅胜 通讯员 李影)“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一句话,就是让咱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现在咱们议一议,怎么学习上级精神,立足现有优势,让全会精神在咱村落地……”说话的是河北省武强县东中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海飞。

武强县东中旺村“两委和党员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董长伟 摄

陈海飞(右一)同党员干部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董长伟 摄

  11月20日下午,东中旺村“两委”和党员刚刚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随后他们把讨论地点从会议室搬到了村西头的集体用地,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现场办公。

  东中旺村位于武强县城东北3公里处,曾经问题重重。2015年原本在保定经商办企业的党员陈海飞回村参选,毅然挑起了村党支部书记的担子。为了解决村内百姓反映强烈的出行、用水、治安等问题,他团结村“两委”和25名党员,带领全村抢占一个又一个先机:硬化村内主街道,改造自来水管网、灌溉机井;拆除断壁残垣,整合村内闲散地修建小公园;组建治安巡逻队,街道安装摄像头,为村民统一缴纳了家庭财产保险;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村集体每年收入20万元以上;村“两委”和10名党员骨干公布联系方式和职责分工,发放便民服务卡,随时为村民提供服务……经过6年时间,东中旺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一个问题村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模范村。“当家人”陈海飞还被评上了“河北省千名好支书”。

陈海飞(右二)、李守信(右一)同村民一起灌溉月季花苗。董长伟 摄

村西休闲广场是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董长伟 摄

  “这些年,咱们村确实变化比较大,群众也满意。面临新的起点,可不能吃老本,必须借着全会东风,重整旗鼓再出发。要让大家的日子更红火、更舒心,就要在这些土地上做文章,如何使这些土地效益最大化,这是我们大家伙要思考的问题。”陈海飞指着眼前的土地开始“抛砖引玉”。

  村委会副主任李守信指着正在灌溉的月季苗圃说,“咱村的月季苗圃还要扩大,一来是它的门槛低,不需要多高的技术水平,普通百姓都能学会,二来可以美化环境,降低咱们村子的绿化成本,实现村庄环境与集体增收双赢,同时它是劳动密集型产业,能够很好地解决村内剩余劳动力,增加村民收入。”

  路北是村里圈建起来的50亩集体用地,一条小路从中间把土地一分为二。支部委员梁有财说,“利用这块集体用地腾出一半,可以和周边的种植专业合作社搞合作,建成一个中药材精品种植园,这两年菊花、黄蜀葵、金银花的效益相当可观。”

  “对,除了种植中药材,还可以利用另一半发展试验田,种植一些性价比高的经济作物,比如鸡心果、软枣猕猴桃、车厘子、梨枣,效益也很好。”同为支部委员的刘金桥说。

  陈海飞说,“我考察了朋友的灵芝蘑菇、猴头菇,效益不错,咱们也可以建两个凉棚,试着培育一下,再上一套烘干设备,还有发展灵芝鸡蛋,两块六一个,而且供不应求,咱们也可以试试。”

  ……

  一翻热火朝天的讨论过后,村集体土地的规划方向基本敲定:培植月季苗圃基地、建设中药材精品种植园、发展试验田种植特色经济作物、建凉棚培育灵芝蘑菇猴头菇、建烘干车间,一张发展蓝图在人们头脑中逐渐清晰。

  “身为党员干部,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不是一句空话。想村民所想,急村民所急,带领大家共奔小康路、过上美好生活是我们一辈子的追求。”蓝图初绘,陈海飞有些激动。“接下来,就是把产业规划落到实处,甩开膀子加油干,东中旺的明天一定会更好!”谈及未来,陈海飞激情满怀。

关键词:武强,东中旺,蓝图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