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武强吴沙洼村党支部书记吴清涛:“大伙的日子都好过了,我这心里才踏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李影
2020-12-25 16:09: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梅胜 通讯员 李影)“吴书记一心为了我们好,给我们建了扶贫车间,让我们在家门口就挣了钱”“吴书记对我们村当真一点儿私心没有啊”“吴书记一心扑在了村子里,自家的鸭厂都顾不上管”……村民口中的吴书记叫吴清涛,是武强县吴沙洼村党支部书记。

吴清涛(中)与村民就“煤改气”问题进行商讨。李影 摄

  2006年上任之初,吴沙洼村用水困难、电压不稳、出行难,为了解决乡亲们的用水问题,吴清涛协调村两委班子成员每人拿出2000元,动员村民集资一部分,购买供水管道重新铺设,2007年至2010年期间打井6眼,购置变压器6台,铺设防渗管道,将整村旱地纳入水浇地范围,解决了村民们的灌溉用水问题。2014年定为贫困村之后,吴清涛多方跑办,改进村内基础设施建设,硬化村内及田间路面,将间断性供水提升为全天候供水,改善居民用电,修建村民休闲广场并落实配套健身器材,并在自家宅基地上建起了村两委办公室供村子无偿使用。

  精准扶贫工作开始以来,吴清涛带领村“两委”干部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市、县、乡党委号召,与工作队一道深入村民家中,摸村情、访民心、识民意,分析了解村子致贫、致困、制约经济发展的原因,边调查研究,边宣传党中央的精准扶贫政策,边思考探索帮扶方案和措施,对28个建档立卡贫困户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措施。

  结合吴沙洼村半劳力较多且有手套加工传统的实际,吴清涛最终确立了在村子里发展手套产业的思路。为了积极引导贫困群众从事手套加工产业,吴清涛争取扶贫资金为每户贫困户购买1台缝纫机,引导他们自立自强,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为减少安全隐患,促使手套产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在县乡两级党委政府的帮助下,落实扶贫资金40万元,吴清涛自己垫付部分资金,最终于2018年建成了两个扶贫车间,安置100多人就业,其中28个贫困户全部实现就业。为了规范行业秩序,增强行业凝聚力,更好地指导、服务农户,吴沙洼村成立了手套党支部,充分发挥产业链上党员骨干的示范引领作用,带领村民大力发展手套加工产业,逐步形成了以吴沙洼为中心,覆盖留寺林、张沙洼、解村等周边19个村在内的手套加工产业片区,年产手套2000万副,带动了周边2000多名村民、550余户贫困户增收致富,户均增收1.5万元。

村民在扶贫车间内进行手套加工作业。

  “吴书记责任心强,2018年建设两个扶贫车间的时候,他常驻工地,连续两个月没日没夜地盯着,因为劳累过度,血压窜到了200多,即便这样,他仍然没有离岗,顶着不适继续坚持着,最终在大伙的强烈要求下,他才去了医院,前后两次住院,即便住院期间,也时刻不忘查看工作群通知,与工作队和班子成员联系,协调安排工作……”,说起吴清涛的付出,吴沙洼村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刘东风深有感触。

  2019年在省市县乡相关部门扶持下,吴沙洼村又建成了一个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手套加工车间,安置45名村民就业。小手套撬动了脱贫大产业,农户于家门口就业,实现了稳步增收。不止如此,两个扶贫车间和一个手套加工车间还为村集体带来了每年4.5万元的收益。

  “吴书记是个好党员,为了让我们大家都过上好日子,他几乎把所有精力都用在了村子里,吃完早饭就来村两委办公室,一直到晚饭才回去,谋划村子发展方向,解决百姓诉求,调解村民纠纷,他给村子里的残疾人办证,自己媳妇断了根手指却从未想过办残疾证,他是一心为公的好干部,当真一丁点儿的私心都没有”,吴清涛的好,村民们全都看在了眼里,记在了心里……舍小家为大家,吴清涛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为村民服务的初心。

  吴清涛一心一意为村民考虑,不错过任何一个可以助农增收的机会。2019年推广强筋小麦,他逐户做工作,讲政策,讲收益,引导26户贫困户种植强筋小麦150亩,2020年引导24户贫困户种植小菜园1880平方米、金银花1802棵,既美化了环境,方便了村民生活,又帮助贫困户增加了收入。因为实绩突出,吴沙洼村事迹先后被新华社、河北电视台、长城新媒体、河北新闻网等多家媒体报道。省扶贫办多次检查指导,其他县市组织人员多次到扶贫车间参观。2018年“扶贫日”省电视台更是在吴沙洼村进行了现场直播。2020年吴沙洼村党支部被评选为“全省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先进党组织”。

  乡亲们腰包鼓了,日子好了,笑容多了,吴清涛的心安了。“不敢说自己做得有多好,但是只要我在任一天,就会尽心尽力干一天。”吴清涛说,“我是党员,是村支书,就有义务带着大家向着更好的日子、更高的目标努力!大伙的日子都好过了,我这心里才踏实!”话语铿锵,信心满满,相信在吴清涛尽职尽责的努力下,吴沙洼的明天会更好。

关键词:武强,吴沙洼村,党支部书记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