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点

武强荣膺“中国文化强县品牌金奖”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苏小立
2020-09-16 09:41:47
分享:

  近日,从海南传来喜讯,第十五届亚洲品牌盛典在海南海口观澜举行,武强县荣膺“中国文化强县品牌金奖”,以表彰武强县对中国民间艺术传承与创新所作出的突出贡献。

  本届盛典由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一带一路总商会、环球时报社等单位共同主办,主题聚焦在品牌金融创新,积极为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信贷和营销双引擎,围绕企业疫后重振、全力以赴促进亚洲经济全面复苏和高质量发展进行专业探讨和学术成果发布。作为企业进行品牌推广交流、提高影响力的重要平台,已成功举办14届的亚洲品牌盛典,被业界誉为亚洲品牌界年度“奥斯卡”。

  武强县文化底蕴深厚,历史上曾涌现出唐朝宰相刘幽求、清朝左都御史“飞笔”刘谦、著名爱国将领张权等名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定为“千年古县”,被誉为“中国木版年画艺术之乡”“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是中国百佳富氧县,先后成功获批省级园林城市、省级洁净城市等。该县北接京津、南邻济南、西近石家庄、东连黄骅港,两小时内可进京津、可登机出海,距离雄安新区直线距离70公里、40分钟车程,属于新区“近郊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区位优势日趋明显。

  近年来,武强县围绕西洋乐器、文化旅游、武强年画三大板块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相继引进德国盖瓦、德国博兰斯勒、北大青鸟音乐集团等知名企业,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2.8%以上,成为全省唯一一个文化产业“三个十”县(武强县被评为全省文化产业“十强县”,周窝音乐小镇被评为全省“十大文化产业项目”,武强乐器产业基地被评为全省“十大文化产业集聚区”)。西洋乐器板块,拥有乐器生产及配套企业51家,产品包括7个系列、400多种规格,西管乐器产量中国第一、世界第二,实现产品全覆盖、销售全球化,年营业收入9.1亿元。文化旅游板块,整合武强年画、音乐文化等旅游资源,重点打造了周窝音乐小镇、音乐公园、武强年画博物馆、街关古镇“四个片区”,构建了具有武强特色的文化休闲旅游格局。特别是与北京璐德文化艺术中心合作,投资6亿多元建设的周窝音乐小镇,先后入选首批中国特色小镇、中国最美村镇、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等。独立承办全市第二届旅发大会期间,成功举办世界最大规模的钢琴合奏活动,打破了韩国保持11年的吉尼斯世界纪录,被中央电视台以及《人民日报》《河北日报》等媒体报道。武强年画板块,建成年画作坊、书画门店等100余家,产品涵盖年画、版画、工艺品等20多个系列100多个品种,年产值1.5亿元。

  为增强产业发展后劲,该县依托现有产业基础,谋划建设了和平铝业材料装备制造、音画创意体验和蒙牛奶业“三大产业集群”,全部建成后该县将成为雄安新区和京津冀重要的材料装备产品供应基地、牛奶供应基地和生态文化旅游后花园。同时,该县立足县情实际,探索创新了一系列改革创新办法,其中,农业园区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文化型新型城镇建设、“移动大锅台”建设、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等做法被全省乃至全国推广。特别是扶贫工作,始终位居省市同类县前列,2018年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在脱贫成效考核“好”的等次中位列第一,就旅游扶贫工作在全省旅发大会上作了典型发言。(苏小立)

关键词:武强,中国文化强县品牌金奖责任编辑:卢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