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河北衡水梯度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见实效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20-09-14 11:18:31
分享:

  日前,第二届衡水市创新创业大赛启动。大赛将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节能环保等八个行业的参选企业或团队中,采用逐级遴选的评选方式产生获奖队伍。“我们在大赛中充分发挥价值发现、培训辅导和融资对接功能,引导、集聚政府和市场资源,加强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支持与服务,助力优质创业项目加快落地。”衡水市科技局党组书记韦文华介绍说。

  据了解,去年,该市拿出30万元作为项目扶持资金奖励各获奖团队,还为项目落地提供一切便利条件。今年参赛的中小企业达到200多家,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

  经济总量小、产业层次低、中小型科技企业占比高是衡水经济的显著特点。“长期落后的现实让我们认识到,要让中小企业成长为一片林海,从铺天盖地到顶天立地,没有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就只能是一句空话。”衡水市委书记王景武说,从打造创新创业生态入手,衡水市出台了《关于深化科技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深入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计划,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质量和结构跨越式发展。今年上半年,该市科技小巨人企业新增11家,高新技术企业推荐申报10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增304家,总量达到5940家。

  衡水市按照科技型企业的成长规律,构建了从孵化培育、成长扶持到推动壮大的梯度培育机制,针对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特点,实施苗圃工程、雏鹰工程、科技小巨人工程、上市工程,推动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提质增量。他们每年从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中遴选出40家技术水平领先、发展潜力较大的企业,列入全市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扶持目录,一企一策,实施科技、土地、财税、金融政策聚焦,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转化国内领先水平以上的科技成果。鼓励企业加强知识产权创造和国家重点新产品的开发,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

  为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衡水市支持推动企业与“国字号”和国外顶尖科研院所的合作,协同共建一批高水平、高层次创新服务平台,为项目研发、产业创新、成果转化、创新创业等提供服务和支撑。该市对市县两级财政的科技投入提出了明确要求,还对研发投入和技术合同交易额超千万元的企业予以奖励。去年以来,全市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新增17家,增长55%,总数达到47家。河北丰泽橡胶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共同开发设计的金属支座柔性自动组装线,自动化程度和技术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生产效率提高了50%以上。

  衡水市还组织开展了系列精准服务对接活动,聘请国家知识产权局检索咨询中心专家分别对工程橡胶、玻璃钢、丝网等6个传统产业进行了专利分析,帮助企业找到技术差距和发展方向。组织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专家到桃城区、武强县等6个县(市、区),挖掘出200余项企业技术项目需求,促成衡水电机有限公司与航天鑫创有限公司合作研发“永磁同步伺服电机”等一批科技合作项目。并组织中科院专家对150家重点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了一对一精准帮扶,破解企业“成长的烦恼”。

  人才是创新的源头活水。去年以来,该市科技局组织23家企业分别申报国家高端人才推进计划、省级引智项目、引才引智创新平台项目,组织7家企业分别参加了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和京津冀外籍人才招聘会。同时推进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和星创天地建设,满足日益增长的创新创业需求。(记者 陈凤来)

关键词:衡水,科技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