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通讯员

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滨湖新区分局“四诊法”诊疗电梯隐患“暗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尹丹阳
2020-08-31 10:55:00
分享:

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滨湖新区分局检查辖区商超电梯运行情况。

  长城网讯(通讯员 尹丹阳)目前,衡水市已进入高温期和汛期,天气异常多变、雨水增多,高温和潮湿的环境对电梯安全运行造成了一定影响,为持续防范化解电梯安全风险,保障人民群众乘梯安全。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滨湖新区分局借鉴“望、闻、问、切”四诊法,聚焦电梯运行风险,提升辖区安全“免疫力”。

  望气色,该局组织执法力量20余人,亲赴现场,实地检查,围绕特种设备“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详细查看了直梯、扶梯等特种设备的登记检验情况、日常维护保养记录情况,检查电梯是否有使用登记标志,是否在检验有效期内;电梯内是否张贴警示标志,报警装置是否可靠,电话是否畅通;电梯底坑是否清洁干燥;电梯作业人员是否持有效证件,电梯使用单位是否签订维保合同,电梯是否定期维护保养;电梯使用单位是否制定安全管理制度及应急预案,并建立安全技术档案。

  “闻气息”,该局工作人员对辖区电梯使用频繁地区、聚集区进行走访调查,详细询问小区住户、商超消费者的使用情况,对部分人流密集区的电梯实行重点监管,与维保单位和使用单位通过建群等形式进行三方联系,时刻了解电梯的运行情况、风险状况等信息。并督促相关物业和商超负责人要树立疫情常态化机制,每天定期对电梯进行清洁消毒,做好侯梯厅、按钮、自动扶梯扶手带等的通风、清洁和消毒,并做好详细记录,接受群众的监督,确保疫情防控无死角。

  “问症结”,该局工作人员详细询问了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培训、演练情况,要求其对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定时、定期进行教育培训,安排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对防护措施进行定期检查,核实隐患治理结果是否验收确认,全面保障特种设备使用安全。并对相关负责人进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要求其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和红线意识,完善台账资料,健全电梯日常管理制度,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切脉象”,该局执法人员严格按照《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检查和监管,并在监管执法过程中突出对使用单位的教育引导和法制宣传,逐步完善以宣传教育、安全预防、科学监管、应急处置、责任落实为重要内容的特种设备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努力提升特种设备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

关键词: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四诊法”,电梯隐患责任编辑:李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