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400多名“武林高手”齐聚河北深州 “切磋武艺”共话传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高占峰
2020-08-26 20:32:30
分享:

深州市首届传统武术交流大会开幕式现场。长城网实习记者 卢婉凤 摄

  长城网讯(实习记者 卢婉凤 通讯员 高占峰)8月26日上午,河北省衡水深州市首届传统武术交流大会开幕,来自全国各地30多个拳种和门派的掌门人、传承人、武术大师共计270余人齐聚于此,与深州当地150名拳师以及武术爱好者同台展演,推动传统武术保护、发展与传承。

  据悉,本次活动以“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武术精神”为主题,由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城市体育宣传委员会、深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深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深州市体育局承办,旨在弘扬中华传统武术文化,带动提升全民文化自信。

传统武术展演。长城网实习记者 卢婉凤 摄
传统武术展演。长城网实习记者 卢婉凤 摄
传统武术展演。长城网实习记者 卢婉凤 摄

  少林、太极、形意、武当……活动现场,30多个拳种及门派的传承人、武术大师及武术爱好者依次登场进行展演,他们有的负剑跳跃,有的散打对弈,有的腾空飞踢……在一招一式中切磋交流,在一拳一掌中尽展武术魅力,在一路一趟中彰显武术大师风范!台上“打”得火热,台下观众们更是毫不吝啬自己的掌声,并时不时举起手机记录精彩瞬间!

  当天下午,还举行了传统武术高端交流会,武术大师们共同追忆深州梅花拳韩其昌等老一辈武术家爱祖国、爱民族、爱家乡情结。“传统武术如何为现代社会服务”也成为武术大师们讨论的重点,大家纷纷表示,武术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要加快保护、传承与发展,在推动全民健身、增强全民文化自信、助力健康中国上作出新贡献。大会上,他们还向全国武术界发出倡议,推动传统武术保护、传承和发展。

  深州市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全国武术之乡,流传着形意拳、梅花拳、八封掌、戳脚带翻手掌、长拳等众多优秀拳种,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四大名拳之一——形意拳的发源地。深州自古习武之风甚盛,名人辈出,涌现出形意拳开山鼻祖李老能、“半步崩拳打天下”郭云深、大成拳宗师王芗斋、“沱南侠”韩其昌等传统武术大师。其中,2008年6月,深州形意拳成功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近年来,深州市始终把保护、传承和发展传统武术文化作为重点,结合全域旅游,坚持以武术为依托、以文化为支撑、以旅游为业态、以宣传为抓手、以传承为目标、以武术交流活动为引领,积极推动形意拳、梅花拳进农村、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普及全民健身运动,使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千家万户。目前,该市已实现形意拳、梅花拳、长拳中小学全覆盖,还建设了形意文化小镇,成为当地全域旅游新亮点。

关键词:深州,首届传统武术交流大会,传承,发展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