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美丽庭院”创建为武邑县龙店镇乡村振兴提颜增色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孙艳雪 李博洋
2020-08-13 10:27:11
分享:

  今年以来,武邑县龙店镇高度重视美丽庭院创建工作,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典型示范带动、强化宣传引导等方式,持续改善和提升村庄人居环境,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村庄,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

  加强党建引领,夯实创建基础。在美丽庭院创建过程中,该镇坚持以“强核心、壮基础、办实事、凝人心”为宗旨,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镇长为第一责任人的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小组,确保工作有领导、有部署、有落实。发动各村妇联执委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召开美丽庭院创建动员大会、开展“党群合力共创共建美丽庭院”系列活动等,倡导文明风尚,为生态文明、乡村振兴提供思想和行动保障。

  坚持示范带动,提高创建实效。该镇积极将陈家屯村、码头村等样板村美丽庭院建设作为中心工作来抓,严格按照“制度化管理、项目化推进”的工作要求,通过以村带村,以户带户的方式,激励广大村民参与到创建活动中来,实现“要我创建”到“我要创建”的转变。同时,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入校园活动,在镇域各小学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建美丽庭院”活动,发动孩子们参与自家庭院的建设,为家中清洁、小菜园种植、节水环保贡献力量。今年以来,该镇邀请讲师先后在陈家屯村、码头村、西王孝等村进行宣讲20余次,向大家传授庭院美化知识、室内收纳技巧、节约用水小妙招等知识,让大家掌握创建美丽庭院的基本技巧。

  创新节水模式,加大创建力度。该镇以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为主线,将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粪污处理一体化提升改造工作相结合,创新镇村污水处理模式,农户厕所经过改造提升后,厨房水、洗涤水等生活废水均可实现二次利用来冲厕,实现了农户节水、水资源循环利用和解决农村生活用水乱泼乱倒现象的三重收益。目前,该镇现有吸粪车10辆,高标准完成农村户厕餐厨污水一体化处理提升100户。该镇还积极开展节水标兵评选、“庭院内外清洁日”和“讲文明·树新风”等活动,确定每月最后一个工作日为“庭院内外清洁日”,大力弘扬文明新风尚,引导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形成“讲文明光荣”的村风民俗。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创建氛围。镇妇联每天通过“村村响”定时广播“美丽庭院”创建宣传册、节水宣传语、爱国卫生倡议书等,妇联的有关工作人员还到村、到集市发放宣传手册、挂历和彩页等,目前,已发放“美丽庭院”创建宣传材料15000余份,发放节水宣传页5000余份。利用微信公众号,对“美丽庭院”创建工作进行广泛宣传,确保村内妇女人人知晓、人人参与。开展线上“晒庭院”活动,他们号召广大妇女做好家中清洁与庭院创建,切实增强农民群众的创先争优意识,让庭院更美丽、环境更舒适、家庭更和睦、家风更文明。(孙艳雪 李博洋)

关键词:武邑县,龙店镇,乡村振兴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