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邓庄镇厚植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张默
2020-05-12 09:59:02
分享:

  连日来,桃城区邓庄镇按照“三创四建”工作的总体要求,积极开展乡风文明建设,打造风清气正的美丽乡村,以文明乡风助推乡村振兴。

  以宣传倡导为载体,推进城乡文化融合。该镇在衡德路、邓葛路、镇村主干道、各村文化活动广场等公共场所,设置各类公益广告,宣传爱国家、守法律、讲诚信、重孝道等优秀文化,为省级文明城区创建营造氛围;切实加强公益广告管理,定期巡查察看,发现破损及时整改,有效维护辖区文明宣传阵地的良好形象。同时,该镇加强文明引导,杜绝公共场所争吵谩骂、乱扔杂物、随地吐痰、损坏花木等不文明行为,引导广大村民自觉抵制陈规陋习,共同营造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氛围。

  以环境整治为基础,提升镇容村貌。该镇组织人员对镇域内各主干道、村庄内的不规范牌匾进行了集中清理整治,全力打造干净、整洁的镇容镇貌;加大对车辆乱停乱放、商贩占道经营、店外经营等行为的整治力度,给全镇居民营造一个整洁优美、文明有序的生产生活环境。该镇以环境卫生整治、文明劝导、关爱弱势群体等为主题,组织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以志愿服务的良好成效引领农村乡风文明,得到了广大村民的支持和参与。

  以移风易俗除陋习,树立文明新风。该镇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等的作用,转观念、改习惯、除陋习,使村风民风从“一时美”迈向“持久美”,有效规范村民的言行举止,引导村民自觉维护“环境美”。同时,他们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确定操办标准,红事停办、白事简办,倡导文明健康节俭的生活方式。

  以先进典型为引领,弘扬乡村正能量。为了在全镇形成学好人、做好人的文明风尚,该镇深入开展“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新乡贤”等评比活动,树立宣传典型,形成一个人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带动一个村的良好道德风尚,并有序开展理论宣讲、读书日等活动,提升群众的精神面貌和参与热情。

关键词:邓庄镇,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