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冀州区小寨乡“党建+”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樊加伟、杨洋
2020-07-03 10:34:05
分享:

  今年以来,冀州区小寨乡以“三创四建”活动开展为契机,全面构建“党建+”工作体系,推动形成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同频共振的良好局面,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党建领航”,激活乡村发展新引擎。该乡始终坚持以“党建领航”为主线,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在疫情防控、精准扶贫、人居环境整治、安全生产等重项工作中,该乡全面落实乡党委、村党支部、党员和群众“四级联动”网格化包联机制,确保将党的触角延伸到乡村“最后一公里”;该乡鼓励广大党员亮身份、践承诺、做表率,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专项重点难点工作中“攻城拔寨”,形成驱动发展的强大合力,在全乡营造“党群联动、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全面激活乡村发展新引擎。

  “党建补钙”,构建乡村发展新格局。该乡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党建补钙”,源源不断为重项工作“供血给氧”,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全乡39个村大力开展的“美丽保卫战”攻坚行动中,他们通过拆建并举,号召各村将残垣断壁改造为“党建小广场、特色小游园、时令小菜园”,全面打造“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乡村新图景,精心擦亮“和美小寨”文化名片;全乡广大农村基层党支部书记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将农村党建工作同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其中,小寨乡前照磨村基层党支部对全村进行了重新规划,先后修建完成了党建文化墙、乡风文明街、党建文体活动广场,“筑巢引凤”回引乡贤人才。目前,已有企业初步达成意向拟在该村投资建立粮食存储基地,全村党员群众拧成一股绳,打了漂亮“翻身仗”,为乡村经济发展开创了崭新局面。

  “党建联动”,谋实乡村发展新路子。该乡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结合各村村情实际,着力打造“一村一品牌”“一村一特色”,并将“一村一品”纳入到年度考核指标体系中,鼓励各村党支部书记、党小组致富带头人、年轻党员率先垂范、集思广益,积极探索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子。截至目前,全乡已有27个村提交了“一村一品”发展规划。其中,小寨乡垒头村基层党支部结合乡村发展实际,成立了顺诚种植专业合作社,将本村14户贫困户的100余亩闲散地块回收流转,统一规划种植中药材金银花,并通过开展村庄绿化美化工作,全面打造春有牡丹、夏有荷花、秋有菊花、冬有腊梅,“四季可赏花、村庄皆入画”的美丽乡村画卷,做大做强中药材种植和乡村旅游观光两大产业,全面壮大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樊加伟、杨洋)

关键词:冀州区,小寨乡,乡村振兴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