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枣强县马屯镇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贾献义 王志强
2020-08-10 10:04:23
分享:

  今年以来,枣强县马屯镇以“三创四建”活动为引领,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推进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创建文明乡镇和卫生乡镇的主抓手,创新“加减乘除”工作法,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加”强联动,压实工作责任。该镇将消除视觉贫困、农村改厕与人居环境改善有机结合,不断提升工作要求。结合镇域实际科学制订了《马屯镇改善人居环境实施方案》,将61个村分包到人,即每个村都有一名镇干部驻村督导,细化工作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创新“三站”式工作模式,把镇区、主干道、主干渠作为环境整治工作的第一站,集中精锐力量,调动垃圾清运车对垃圾、柴草进行全面清理;选取30个环境基础较好的村作为环境整治工作的第二站,将其打造成环境优良模范村,形成示范效应;将剩余的31个村作为第三站,充分借鉴学习模范村的环境整治经验,坚持包村领导靠前指挥、镇村干部一线实干、群众广泛参与,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格局。

  “减”少问题,增强整改成效。该镇通过摸排,建立了“数据台账”,采取“先易后难”的销号工作法倒逼整改落实,坚持每日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调度会,全体包村干部谈工作、报进度、讲经验、提问题,并结合工作量,对每个村倒排时限,督促销号减量。在抓好集中整治的同时,建立环境长效评比管理机制,每个月定期开展评比,并将评比结果与年终考核挂钩,夯实各村环境整治行动成果。截至目前,该镇环境整治工作共出动党员、群众6000余人次,启用垃圾柴草清运车辆600余车次,清理垃圾3300立方米、柴草2700余处,发现并解决环境卫生突出问题70余件。

  “乘”势而上,激发参与意识。马屯镇充分利用大喇叭、微信群、宣传标语、马屯智慧党建云平台、党员四级网格等载体,推送倡议书和政策信息。发挥党支部引领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鼓励群众主动落实“门前三包”,以翻倍的速度,带领群众全员行动。同时,该镇与辖区企业、交通干道沿线门店、商铺和经营者签订了环境卫生“门前三包”责任书,明确约定了门前环境卫生要求,明令禁止乱摆乱放、乱倒垃圾行为,为做好常态化管理奠定了基础。创新评比方式,组织村级妇联干部、青年志愿者等深入农户家中,采取随手拍方式进行卫生评比,表扬先进,鞭策落后,形成你追我赶的竞争局面。

  “除”去陋习,培育文明新风。该镇广泛开展“美丽庭院”评比活动,鼓励妇女群众打扫自家庭院,在微信群晒图进行评比,充分调动村民和广大家庭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乡村振兴。完善村规民约,严格按照垃圾点存放要求化零为整,由环卫公司统一清运填埋场,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制度化、长效化、经常化。积极倡导“党支部+党员+群众”的模式,建立“引、帮、带”联动机制,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服务、引导、吸纳群众参与志愿服务,让群众在服务过程中提高环保意识,逐步除去陈规陋习,潜移默化中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营造和谐、文明的农村新风尚。(贾献义 王志强)

关键词:枣强县马屯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