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衡水市精准施策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杜静 曹书瑞
2020-07-12 10:11:00
分享:

  今年以来,衡水市突出重点,精准发力,以点带面,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力争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任务目标。

  重点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制定了《衡水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实施方案》《衡水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考核验收办法》,积极推广“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模式,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截至目前,全市13个县市区现有78座乡镇垃圾运转站,所有村庄已全部按照要求配备保洁人员。全市所有村庄实现城乡一体化治理,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专业化运营市域全覆盖。

  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2019年以前衡水市改造农村户厕39万座,2020年在完成省级改厕12.05万座任务的基础上,自我加压,力争完成农村户厕改造23万座,到2020年底累计改造户厕62万座,普及率达到78%。一类县(桃城区)到年底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2%;二类县(冀州区、饶阳县)到年底卫生厕所普及率分别达到88%、87%;三类县均能达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村改厕率70%的目标。在做好改厕工作同时,各县市区成立联合排查组重新排查摸底统计改厕数量,对各乡镇、改厕村、施工队进行逐一逐户排查,对排查中存在的问题,按照要求和相关规定立即整改。

  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2019年10月,衡水市农村纳污坑塘实现动态“清零”,全市1534个需要清理垃圾的坑塘、178个需要治理水体的坑塘,已全部完成治理。同时,对部分坑塘进行改造提升,打造了157个景观景点、89个鱼塘,还有近百个正在提升中。全市农村生活污水乱排乱放得到有效控制,截至目前,累计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管控的村庄数分别为810个和2628个。2020年,生活污水治理村庄新增400个、累计达到1210个;生活污水管控村庄新增1156个,累计达到3784个,基本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管控全覆盖。

  全面提升村容村貌水平。通过村庄清洁、绿化、美化亮化、美丽庭院创建等行动,大力改善村容村貌,实现村庄干净整洁有序,乡风文明。截至目前,全市穿村路硬化累计完成162个村(159.839公里),完成三年总任务目标的97.6%;完成3632个行政村农村地名标志标准化设置;绘制文化墙25万8千余平方米,整治标语广告11万余平方米,私涂乱画整治8万多平方米;4860个行政村建立了红白理事会,4630个行政村建立道德评议会,4836个行政村修订了村规民约;县级及县级以上文明村镇创建比例已达到47%;打造“孝亲庭院”“书香庭院”“红色庭院”“绿色庭院”“致富庭院”等主题美丽庭院共计39万户。

关键词:衡水,精准施策,农村人居环境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