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武邑县大紫塔乡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化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孙艳雪、李广义
2020-07-14 11:18:23
分享:

  今年以来,武邑县大紫塔乡同心同向、同力同行,建立完善六项机制,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长效化。

  协调推进机制。该乡在乡班子成员的管理上,每周一安排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每周五集中听取汇报,掌握推进情况,保证工作一环一环向前推进;工作创新例会制度,每旬至少召开一次会议,不断探索研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重点问题协调会制度,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会议,研究解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难点问题68个。制订出台《包村工作量化考核实施细则》,包村班子成员每天进村入户。同时,乡党委干部、各村党支部书记层层签订《人居环境整治目标责任书》,明确职责,公示承诺,形成上下联动、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

  教育引导机制。该乡41个行政村全部成立宣讲小分队,通过开设专栏、悬挂横幅、摆放展板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大容量宣传全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态势、经验和成效。积极创办“乡村干部恳谈月”“党员周夜校”,坚持以会代训、以会代谈、以会代管,教育引导乡村党员干部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实行“群众每天一刻钟”广播宣传教育,全方位提升广大群众的自律意识、文明意识。坚持每天利用微信群发动群众、引导群众、组织群众。通过“门前三包”、垃圾清理积分制等方式,激发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力量统筹机制。该乡研究出台了《大紫塔乡集中力量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优先研究、资金优先保障、问题优先解决、事情优先处理。通过宣传、发动、示范、表彰等方式,调动引导1.8万名余群众加入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发动群众动手搞清洁、搞绿化、搞建设、搞管护,管好用好既有公共服务设施。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先后评选“文明家庭”“最美庭院”1600余个。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充分调动30余家企业、22家合作社、6家社团、110名本村在外工作人员和50余名社会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推动的大格局,有力支持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多元投入机制。该乡将县级投入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全部及时足额拨付到村,专项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支出。乡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对每月集中拉练的前5名进行奖励。本着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的理念,公开透明处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各类事项,积极探索制订村民自愿投资投劳的办法。同时,充分发挥村“两委”干部和党员、村民代表的先锋模范及带头引领作用,广泛发动党员群众有钱出钱、没钱出力,共创美好家园。

  党建引领机制。该乡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层党建”模式,制订出台了《大紫塔乡深化改革,积极推进基层党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把党建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细化、量化、具体化。建立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台账,指导服务全村高标准开展工作,将全乡41个村的组织阵地全部打造成为高质量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村民议事中心、服务中心、指挥中心。以“我为人居环境作贡献”为主题,每月开展一期村党支部书记擂台赛,已先后开展6期。

  考核奖惩机制。该乡探索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查考核长效机制,通过采取“周督查、月考核、季初评、半年考、年总评”的方式,积极引入社会监督、聘请监督员和媒体监督等机制,督促各村党支部对照目标、建立台账、挂图作战、制订计划、狠抓落实,实行网格化管理,责任落实到每一名村“两委”成员。每周一安排工作重点,并对上周工作完成情况进行通报;每周乡纪委和督查办采取不打招呼的方式对各村督查不少于两次;每月开展一次考核,对前3名的村进行通报表扬,对后3名的村进行通报批评,对连续两个季度排名后3名的村党支部书记进行约谈。(孙艳雪、李广义)

关键词:武邑县,大紫塔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