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衡水:做好“三夏”服务 夺取夏粮丰产丰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千 刘晓迪
2020-06-23 20:31:13
分享:

“全市‘三夏’生产情况”新闻发布会。实习记者卢婉凤 摄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张千 通讯员刘晓迪)6月23日,记者从衡水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全市‘三夏’生产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该市小麦收获已经完毕,夏粮丰收已成定局。

  据衡水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福庆介绍,今年,为做好“三夏”生产服务,发挥农业“压舱石”的关键作用,该市及时采取多项应对措施,克服疫情和自然灾害影响,实现了夏麦的丰产丰收、确保了农业“三夏”生产安全稳定。

  围绕“抢”字,确保夏粮颗粒归仓。强化灾害性天气防范,对小麦收获期可能出现的阴雨、大风、冰雹、干热风等灾害性天气及时预防,把可能发生的灾害影响降到最低程度;组织150多名农机技术人员对7000余名农机手进行技术培训,举办技术讲座13期,开展集市咨询25次,印发技术明白纸5万余份;同时,要求农民树立“龙口夺粮”的意识,做到成熟一块,收割一块,决不贻误时机。

播种玉米。

  突出“早”字,确保夏种不误农时。及早抓好玉米播种工作,加大科技和农资供应服务力度,确保小麦收获和玉米播种同步进行,目前,夏播作业基本进入扫尾;引导农民抓住夏播有利时机,开展种植业结构调整,优化品种结构;强化农资监管,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持续开展农资市场监督检查,并对涉嫌违法违规案件进行了依法查处。

  立足“好”字,确保夏管有序跟进。及时组织广大农民加强农作物特别是夏播作物的田间管理,做好查苗补苗、间苗定苗、灭荒除草、追肥浇水等工作;印发了《2020年衡水市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预案》,严密防控草地贪夜蛾,确保农业生产安全,特别是粮食安全;在抓紧抓好夏收、夏种的同时,统筹安排,不失时机加强以棉花整枝、中耕培土、病虫害防治等为重要内容的棉花田间管理,为夺取棉花丰产丰收奠定良好基础。

关键词:衡水,三夏,夏粮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