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通讯员

景县:秸秆回收再利用 变废为宝促增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蕊 高俊儒 邢军
2020-06-20 09:04:00
分享:

将秸秆打捆、装车。

  长城网衡水讯(通讯员郑蕊 高俊儒 邢军)眼下正值麦收时节,景县农业农村局在指导农民做好小麦抢收的同时,大力推广小麦秸秆回收再利用,帮助企业把回收的秸秆用于畜牧养殖、食用菌基料、工业化原料、生物质取暖等领域,消除秸秆焚烧隐患,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实现了秸秆综合利用和产业发展的互利多赢。

  麦收现场,一辆辆秸秆搂草机、打捆机正在收割完毕的麦田里来回穿梭,在完成捡拾、压实、捆扎工序后,一捆捆压制成型的麦秸从机器后部“吐”出来,整齐有序地摆放在田地里。

将秸秆装车。

  “往年收完麦子最让人头疼的就是一地的秸秆,自己处理不了,没地方堆放,也没有人要,更不能焚烧,谁烧谁违法。现在好了,机器直接在地头就把秸秆清理干净打捆拉走了,我们再也不用去操心地里秸秆的事了,真是省时省力更省心!”一位刚刚收割完小麦的村民如是说。

  为拓宽秸秆综合利用途径,今年景县温城乡福利合作社承担了全县第一个生物质秸秆整村集中供热试点项目,该项目总投资380万元,购建4吨秸秆打捆直燃供热锅炉及配套设施,利用合作社收储的周边村落农作物秸秆,满足了该乡大温城村2处新民居社区268户农户冬季集中供暖需求。

  据合作社负责人介绍,秸秆供暖与燃煤效果相当,费用仅为燃煤的一半,且排污较低,秸秆燃烧后的草木灰含有农作物需要的多种营养元素,可作为蔬菜有机肥料。

  该福利合作社创新模式,利用秸秆打捆直燃实现清洁取暖,变秸秆“废物”为取暖“宝物”,减少了村民取暖支出,又改善了乡村环境和空气质量,为全县大气污染治理、秸秆禁烧及乡村环境整治起到了典型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

关键词:景县,秸秆,回收,责任编辑:张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