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衡水市人社局精准发力稳就业保用工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张月亭
2020-06-06 08:51:30
分享:

  今年以来,衡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把做好就业工作作为“六稳”之首,把“保居民就业”放在“六保”之首,坚持援企、稳岗、扩就业,全力为企业提供用工保障。

  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坚持把保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做实就业优先政策,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坚持就业政策与经济政策联动、创造岗位和稳定岗位并重,确保就业大局总体稳定。建立健全保就业政策体系,把保就业、稳就业作为宏观政策的优先目标,制订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多措并举做好稳就业工作。深入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支持企业稳定现有就业岗位,同时开发岗位扩大就业增量,稳企业稳岗位、强培训促就业、兜底线强服务的政策体系初步形成。针对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农民工、登记失业人员、困难人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活困难下岗失业人员、失业保险金领取人员等群体,分类精准施策,提供有效扶持措施,为做好保就业工作提供重要支撑。支持企业稳定现有岗位,为帮助解决企业实际困难,稳定就业岗位,将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裁员率标准由不高于上年度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4.5%放宽到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5.5%,对参保职工30人(含)以下的企业,裁员率放宽至不超过企业职工总数20%。为确保政策及时落实落地,该局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做到免申请、免材料、免跑腿“三免”,即:通过人社大数据比对,精准筛查符合条件企业并主动推送政策信息,企业确认即视同申请,免申请;不要求企业提供花名册、工资表、解除劳动合同证明等材料,免材料;提供不见面服务,免跑腿。截至目前,已为964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2487.22万元,惠及职工7.75万人,增强了企业稳定就业岗位能力。加快实施“减、免、缓、退、返”政策落地,2月至6月免征中小微企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2月至4月对大型企业等其他参保单位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减半征收,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企业缓缴社会保险费等政策。截至目前,衡水市企业养老保险退费单位1722家,退费金额1992.23万元;工伤保险退费单位2669家,退费金额300.56万元;失业保险退费单位694家,退费金额52.69万元。此项政策将为全市企业减轻负担6.37亿元。

  加强统筹调度。建立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选派工作人员担任人社服务专员,下沉企业一线,准确掌握企业用工信息,通过本地挖潜、定向跨区域招聘、有组织输出等方式满足重点企业用工需求。截至目前,帮助重点企业解决用工452个,重点企业缺工动态清零。搭建“点对点”服务保障平台,开辟绿色通道,在全市人社系统建立了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用工对接服务工作机制。开展出发地和抵达地“点对点”对接服务,建立实名制集中出行台账并跟踪督办,确保农民工集中有序出行。截至目前,先后协调办理15批次农民工集中外出复工,共285人。搭建双选平台,适应疫情需要,深入推进“衡水市网络招聘会”和“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着力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专项招聘活动,为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提供高效便捷服务。主动对接市工信局、市教育局、团市委、衡水日报社等部门,协助组织用人单位发布招聘信息,发动毕业生和求职者到网上找工作,力求工作“不松懈”,服务“不断线”,效果“不打折”。截至目前,先后有500余家企业注册并发布了招聘信息,岗位数约为16000余个。初步统计本次活动已为5000余名求职者找到工作。

  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免费带薪培训,进一步提高企业职工技能水平。面向企业职工、就业重点群体和贫困劳动力,充分发挥企业、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社会力量办学等多方面作用,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实施“百日免费线上培训行动”,优化在线学习、直播课堂等服务项目,提供各类实用型、多样化线上培训服务,支持复工企业面向本企业职工开展线下培训,指导职业技能定点培训机构逐步开展线下培训,使广大劳动者掌握一技之长,促进就业创业。在企业停工停产期间积极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进展,依托有关职业院校与10家企业合作,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1132人(其中2020年度新开班315人)。面向就业重点群体、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等城乡各类劳动者,大规模开展“线上+线下”职业技能培训,通过在线直播、视频录播、交流互动等形式安排课程,实现线上学习、居家学习技能的效果,加快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截至目前,已培训1452人。(记者 张月亭)

关键词:衡水,稳就业,保用工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