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老师扮学生 深州市举行安全复学应急演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高占峰 张卫端
2020-04-04 09:07:22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实习记者卢婉凤 通讯员高占峰 张卫端)老师扮学生,当地教育部门和部分学校相关负责人任“考官”,校门口拉起警戒线,测温、消杀步步为营……近日,深州市第二中学举行了一场春季安全复学应急演练,旨在进一步做好抗“疫”复学安全工作,为师生顺利返校提供坚实保障。

学生进行手部消毒。高占峰 供图

  当天一大早,该校总务处对校门口、操场、教室、走廊、宿舍及隔离室进行了全方位消杀。校门口布好警戒线,由教师扮演的学生,在指定报到处提交健康信息证明后,间隔1.5米列队进入规定通道,同时,消毒人员对学生携带物品进行消毒,小红帽志愿者帮其搬运行李。进入校门前,学生逐一通过热成像仪快速初检,再接受测温枪复检,并进行手部消毒,体温正常可快速通过。一旦体温异常,将立即被送到临时诊断点由校医复检,如仍不合格,由应急人员协助学生至发热门诊就诊。

教室实行单人单桌。高占峰 摄

按班级分区,两人一桌同向就餐。高占峰 供图

  除了校门口的演练场景,该校还设置了宿舍、教室、餐厅和留观室等场景,模拟学生返校后如何实行全封闭管理的场景和细节。同楼层班级教室实行单人单桌,错时课间、错时如厕、错时打水,并保持1米间隔;学生宿舍实行封闭式管理,实行错时出入,控制寝室人数,宿舍楼内设有隔离区,一旦发现学生身体异常,值班老师将其交由应急人员进行检查带离,发病学生宿舍进行专业消毒、通风之后方可再次使用;实行错时打饭,演练中,学生戴口罩有序列队,经远红外测温仪检测,正常者到指定门口进入餐厅,按七步洗手法规范洗手,按规定距离排队打饭,同时,按班级分区,两人一桌同向就餐,值班老师引导学生文明就餐,就餐完毕后有序刷洗餐具,戴好口罩离开餐厅,后勤工作人员对餐厅进行全面消杀。如发现体温异常者,应急小组将其带至留观室由校医复检,若体温正常,则正常在校学习;若体温仍超37.3℃,则到医院发热门诊及时就医,同时做好相关应急处理。

  据了解,本次活动就学生可能在不同地点,发热出现的不同症状,以及教师、医护人员对学生的诊断和学生近期接触人员进行摸排了解,严格程序、规范操作、采取措施,对疫情的预防和扩散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演练,达到了预期的演练目标。

  深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根据各位专业人士的建议和意见,进一步科学调整完善相关环节,把各项防控复学工作做细、做实,切实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广大师生重返校园做好充分准备。

关键词:深州,安全复课,应急演练责任编辑:卢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