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河北衡水景县中学校园文化巡礼】之缘起:千年儒韵长 景中文脉深(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柏川 郑连池 任家英
2020-04-03 09:19:46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通讯员柏川 郑连池 任家英)作家龙应台说,“人本是散落的珠子,随地乱滚,文化就是那根柔弱又强韧的细丝,将珠子串起来成为社会……”

  文化作为一种精神力量,能够在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转化为物质力量,对社会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这种影响,不仅表现在个人的成长历程中,而且表现在民族和国家的历史中。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证明,一个民族,物质上不能贫困,精神上也不能贫困,只有物质和精神都富有,才能自尊、自信、自强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一路走来的河北衡水景县中学的校园文化,当如是。

  河北衡水景县中学原学生宿舍,于2000年拆除重建资料图。河北衡水景县中学 供图

  这所创建于1951年的中学,伴随着新中国的时代步履,扎根于尊师重教的传统沃土,承袭着扑面而来的千年儒韵,又融汇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代又一代的景中师生们明德修身,教学相长,立德树人,成功成才,逐步积累积淀成了浓郁厚重的校园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源源不竭的卓越人才和智力支持,擦亮了“儒韵景中”、“和谐景中”、“魅力景中”的教育品牌,在衡水这座“教育名城”中,别有一番风采。

  景县,一个从历史深处走来的千年古县,古称“蓨”,史家称之为“董子故里”,东临千年流淌的京杭大运河,屡得南北文化融汇的风气之先,自古就是人杰地灵之地。燕赵之地的慷慨悲歌之气和齐风鲁韵的崇文重教,在这里交流碰撞,衍生了仁人志士无数。两千多年前因力倡“独尊儒术”,被汉武帝推崇备至的大儒董仲舒,曾在广川留下了“三年不窥园”的美谈,而后在此“下帷讲学”得八方英才而教之,学风集一时之盛。

  遥望历史的长河,景县人才辈出。汉朝名将蓨侯周亚夫出将入相,平定吴楚七国之乱厥功至伟,至今墓塚尚存;北魏时期,高允先后辅佐五代帝王,常常冒死进谏,获誉一代廉吏;封轨沉谨好学,博通经传;一代枭雄高欢,成就北齐政权;兰陵王高肃“指麾击刺”、骁勇善战。至隋唐时,高士达反抗暴隋首举义旗,大隋第一名相高熲文韬武略举世无双,张胄玄精通天文历法,李纲祖孙“直谏义烈”,高适心系将士,《燕歌行》响彻千古,属辞赡敏,尝草《赐阵伤边将诏》,颇为武宗所赞。儒韵浸淫传之不朽,江山百代人才辈出,景县之地走出了一大批饱学之士、贤臣良将乃至皇帝,在中华文明的历史画卷里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及至近现代,一大批具有文化背景的景县人得风气之先,寻到了马克思主义之路。1931年,从熊希龄的香山慈幼院成长为共产党员的刘建章,秘密回家乡景县播撒革命火种,成立了中共景县县委,由此揭开了景县人民翻身求解放的历史新篇章。十四年浴血抗战抵御日寇,三年解放战争南征北战,以王青、张俊峰、王泊生、韩化南为代表的无数先烈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景县之地走出了王任重、刘建章、刘有光、曹中南、牟海秀等新中国的国家栋梁之材。

关键词:河北衡水景县中学,衡水景县中学,河北景县中学,衡水教育,衡水中学,校园文化巡礼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