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衡水战“疫”·一线写真】河北支援湖北医护人员代金占:哪里需要我 我就要在哪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王希光
2020-03-20 10:45:00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邢梅智 通讯员王希光)1月26日,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心内科副护士长代金占,作为河北省和衡水市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出征武汉,赶赴抗疫前线。3月14日下午,是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员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心内科副护士长代金占在武汉第七人民医院重症ICU值守的最后一个班次,这也是他在武汉的第48天。

  看着最后一名重症患者被转走,重症监护室归于平静,代金占紧张了48天的心情终于可以稍稍放松,放松心情后他想到的是战“疫”还在继续,时刻准备再出发。

代金占准备进入武汉第七人民医院重症ICU值班。王希光 供图

  主动“请战”驰援武汉

  1月26日,当许多人还沉浸在过年的喜庆氛围中的时候,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从武汉蔓延到全国各地。在这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一批批医务工作者告别亲人,奔赴武汉,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心内科副护士长代金占也在第一时间向医院主动请缨,与同事们一起写下“请战书”,并以最快的速度赶往武汉市第七医院。

  当他第一次走进隔离病房,有一位男性患者情绪波动很大,不配合治疗,一心想回去跟家人团聚。代金占得知情况之后主动去做这位患者的思想工作,使他的情绪渐渐平复下来。代金占还主动添加了患者家属微信,让家属宽慰患者积极配合治疗。通过一系列的措施,代金占让患者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

  抗击疫情时刻准备出发

  由于ICU工作重,对医务人员需求量大,代金占主动站出来说:“我愿意留在ICU,我学习能力很强,两天时间肯定能胜任这里的护理工作!”他的声音并不算洪亮,但听起来有千钧之力。在疫情最严重的那段日子里,为了更好地服务患者,代金占曾经6个小时滴水未进,也未去过一次厕所。当轮到他休息的时候,衣服一层层脱下,先是最外层的隔离衣,再是防护服,代金占这才发现,他最里层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打湿,和皮肤粘连在了一块儿。

患者为代金占送上大拇指。王希光 供图

  在武汉的48天里,他始终任劳任怨,赢得了患者及重症护理组同事们的好评。康复转科的患者,几乎都会给他送上一个大拇指,代金占却微微一笑,拍拍患者肩膀,叮嘱患者转科后的注意事项。

  有一段时间武汉医疗防护物资奇缺,经常要半夜去火车站、飞机场抢运物资,几乎每次都有他的身影。有一次,刚到一批物资,代金占正好下夜班路过,他不顾疲惫的身体,坚持和同事们一起搬。同事让他休息休息,他却说:“哪里需要我,我就要在哪里!”

  舍小家顾大家坚守一线

  代金占的妻子韦兰惠身体不好,一紧张就肚子疼,所以从报名到出发,代金占一直瞒着她。直到坐在去石家庄的火车上时,代金占才给妻子发了一条微信:“我在石家庄,勿念。”韦兰惠其实多多少少已经猜到了,代金占肯定报了名去武汉。那日,韦兰惠的肚子整整疼了一天。

  作为儿子,代金占平时工作太忙没有时间陪伴父母,本打算利用这个年假陪伴他们,因为支援武汉,他不得不爽约了。到达武汉后,代金占工作之余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给家人报平安。可是即使再苦再累,他也总是“报喜不报忧”。有一次,代金占与年迈的母亲通话时,母亲在电话的一头哽咽着说:“孩子,一定要平安归来,我们都在家里等着你!”

  “等我回去,一定好好陪陪你们!”代金占含泪向父母许下诺言。

关键词: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代金占,再出发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