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衡水战“疫”·一线写真】 疫情战场夫妻成为最美守望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竞文 郑连池 郑海霞 王银菊
2020-03-13 19:55:25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胡竞文 通讯员郑连池 郑海霞 王银菊)“戴好口罩,注意保暖,一定要注意安全……”“放心吧,你自己也注意,个人防护措施一定要做好,加油!”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股股长曹雪梅给正在“疫”线工作的丈夫打电话时,两个人互相嘱咐并为对方加油打气。此刻,“碎碎念”成了世间最动听的语言。他们用相互的理解和支持,努力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誓言,用实际行动编织出最美的“同心结”。

  “作为一名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安全大于天,责任重于山。只要有特种设备在运行,我们就没有休息日。”曹雪梅,是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股股长。作为一名有着17年党龄的老党员,面对疫情,她主动请缨放弃春节假期,坚守在战“疫”一线。

曹雪梅走进企业对复工复产的企业进行现场检查和指导。张书勃 供图

  走进她的办公室,记者看到办公桌上那摞厚厚的工作日志记载着她连日来的辛劳与奋战:对县医院重点收治发热病人的在用特种设备,进行重点监管和信息排查;通过初步排查,确认所有特种设备全部办理了使用登记,均在检验有效期内;对药品生产、疫情防护物资生产和储运企业的特种设备进行排查;对燃气、商超等卖场的特种设备进行专门巡查和监管;督促电梯使用单位和电梯维保单位对在用电梯及时进行维保,保障运行安全;对企业复工复产期间的上级文件精神通过工作微信群宣贯到位;组织几百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第一时间收看《开工第一课》;查阅复工复产企业的特种设备基本状态及作业人员配备;出台复工复产服务措施深入一线进行现场检查和指导……曹雪梅带领全体特种设备监察人员,不分昼夜在抗疫复工的第一线,负责并密切关注着全县1059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6728台特种设备、20多家制造单位的安全运行。

  “大家都是老百姓的‘守门人’,不分你我。”曹雪梅的爱人张桂忠,是王谦寺镇后塘坡村党支部书记。自从大年三十开始,张桂忠就带领村委干部逐户上门开展地毯式、全覆盖核查,全力做好重点人群排摸、困难群众走访、流动人口登记工作。在疫情期间,村里有一个武汉返乡大学生及几户因特殊情况接触到外地人员的家庭需按规定进行隔离。居家隔离后的村民,在生活上多有不便,张桂忠便主动担负起为他们购买食物和生活用品的工作。为避免人群聚集产生交叉感染,张桂忠还让村干部统一购买口罩再逐户分发给村民。后塘坡的村主任说:“遇到事,他总是从村民的角度去想,他教会我怎样做一个合格的村干部。”

曹雪梅和爱人张贵忠的合影。张书勃 供图

  张桂忠不仅是村书记,还是村民和同事眼中的暖心“老大哥”。根据封闭式管理要求,村子只保留一个出入口,村民进出都要测量体温和登记信息,遇到不理解的,他总是耐心劝导,告知疫情防控的重要性。道口执勤,与志愿者一起24小时轮岗,一起参与防控。这种“连轴转”的状态,已经从大年初二持续到现在。张桂忠说:“作为村支书,不仅是疫情当前,任何时候都该走在前面,干在实处,确保一方百姓的健康安全。”

  他们是夫妻,也是“战友”。曹雪梅对爱人说:“父母和孩子都不需要我们照顾,我们有时间,我们都上。”一句普通的话,诠释着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的家国情怀,演绎着“疫”情战场上的最美守望。

关键词:衡水,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疫情,夫妻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