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通讯员

突出“三个聚焦”加强疫情防控 武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打好疫情防控组合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2-25 16:05:04
分享:

  疫情就是命令。自疫情防控号角吹响以来,武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保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守土尽责,勇挑重担,坚持一线排查、一线宣传、一线防控,甘当“逆行者”,持续狠抓3个聚焦,推动工作落实落细,牢牢守稳疫情防控安全线。

  一、聚焦党建引领,凝聚疫情防控向心力

  疫情突发,该局党组迅速反应,1月21日晚上召开党组扩大会,立即在系统发出“动员令”;1月27日号召全员返岗,取消春节休假,立即投身战“疫”。随着研究部署、出台方案、发布公告、仔细排查、关停市场、取消聚集、全面督查、处理投诉、稳控价格等一项项工作的迅速落实,全面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该局党组不断调整工作重点,研究对应措施,下沉一线抓落实,力保市场稳定。同时结合“亮身份、做表率、跟我上”活动,向全局的党员干部发出倡议,要求全局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战疫在前,共同扛起疫情防控责任,已有2人在一线提交入党申请书。全局共分4个小组推进管控措施落实,建立了“四个一”机制,一名领导包一组,一组一任务,一天一巡查,一天一报告,全局90余名党员干部义无反顾深入一线,全力投入排查封控,保障商品质量和价格稳定,筑起坚固的市场监管安全线。

  2020年2月12日,因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需要,县市场监管局党组在两个小区防控值班站点,为了充分发挥党支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好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经局党组研究决定成立长城国际小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和计量局家属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24名党员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党委决策部署,坚决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努力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

  二、聚焦监管职责,筑牢市场安全防护墙

  一是突出“控”,全面把控流通环节。暂时关停农产品交易市场2个和29个农村集贸市场,全面取缔活禽交易屠宰点2家,实行动态管理防止反弹。发布《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关闭活禽和宠物交易市场的公告》,同时抓好各类门店市场主体的防疫监管,结合复市营业要求,严格程序办理,严格营业准备,严格督导监管,严格营业“五必须”,即进店人员必须佩戴口罩、所有人员必须体温监测、经营场所必须通风消毒、环境卫生必须干净整洁、发热人员必须及时上报。二是突出 “管”,严格监管食药安全。加强餐饮环节全过程监管,督促三家网络订餐平台等严把原料采购关,落实进货查验制度,禁止餐饮单位经营野生动物和宰杀活禽,禁止接待聚餐。加强食品生产经营环节监管,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制度。对全县60家药店发放《警示告诫书》,要求零售药店按规定暂停销售退烧、止咳药品,药房销售药品时,一律核实并填写购药人员身份信息和体温检测,形成台账,发现发热人员立即上报,真正发挥药店“哨兵岗”作用。通过上门宣讲、张贴公告、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向社会和经营者广泛宣传禁止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个体工商户暂停营业提示函、防控期间相关商品市场价格行为提醒告知书、重要提醒、商户正常营业“五必须”、价格广告行为提醒告诫书、消毒指南等防控知识资料。截止目前,已向市场主体发放张贴各类宣传资料13600余份,在公众号、微信群发布重要提醒、通知、公告类信息50条次。三是突出“稳”,全力稳定商品价格。加强对防疫用品和生活用品价格行为监管,密切监测价格动态,严打哄抬防疫应急药品、消杀药械等商品物价、囤积居奇等价格违法行为,确保药品、米面粮油等商品价格稳定。摸清超市、商场货物供应情况,加强协调联动,引导经营者加强货源储备,保证市场供应。组织全县60家药品零售店召开告诫约谈会,要求经营者勇担社会责任,做到守法诚信经营。四是突出“惩”,严厉惩处违法行为。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受理、及时处理,做到“应查必查、应立必立”,严厉打击惩处各类违法行为。至目前,已检查商场超市655户次,餐饮服务单位575户次,食品生产企业8次,农产品交易和农村集市32家;药品零售单位285家次、药品使用单位88家次、医疗器械经营单位89家次。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120余人次,已处理涉及价格、质量、广告等投诉举报100余件,已立案查办疫情相关案件15件,罚款近2万元。

  三、聚焦联防联控,吹响防疫一线集结号

  一是细化内部排查,对292余名职工进行全面摸排,针对人多情况杂问题,推行层级负责、专人牵头机制,迅速建立职工及家属健康档案,每天在单位群报两次体温,严格抓好内部防控二是积极对接县疫情防控排查任务,严格按照县防控指挥部防控要求,抓好摸底排查。责任到人,将分包长城国际小区24栋楼、计量局家属楼的业主全部落实到股室站所长名下,每天进行拉网式排查。通过电话询问、入户上门、物业协同、建立疫情防控微信群等方式,住户逐人进行登记造册,项目细化到姓名、身份证号码、户籍地、常住地等信息,逐户建档立卡。对目前因过年返村居住的65户居民,与涉及到的7个乡镇54个村对接,落实居住地点和排查统计责任;对56户水电未接、物业费未交长期没有居住的业主进行销号,并由物业公司出具证明。截至目前,共排查住户779户,居民2402人,对自来疫区人员及时上报,及时隔离。

  下一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以更担当的精神、更实干的激情、更严格的监管,在防控一线彰显初心,在市场前沿牢记使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关键词:武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疫情防控,组合拳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