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通讯员

武邑县千名网格员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静
2020-02-22 17:58:05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通讯员张静)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武邑县开启智慧“天眼”助力全县疫情防控,全县1260多名网格员与政法干警、社区和乡村干部一道,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全员参与宣传、排查与防控,依靠网格化治理优势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当好疫情防控排查员,守住第一道关口

  “我还在疫情排查,排查完再回去吃饭。”2月2日12时20分,大紫塔乡小紫塔村网格员王和义挂掉家人打来的电话,继续对外来人员进行排查、登记。这是王和义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连续工作的第9天。

  王和义说:“事关百姓的事,作为网格员和村支部书记,我不能休息。”2019年12月初,王和义在为村留守老人检修家中老化线路时不慎跌倒受伤,还正处于康复治疗期。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作为小紫塔村网格员,本还在休息中的他,毅然返回工作岗位,带头做好疫情防控的排查等工作。1月25日,王和义同包村领导、村“两委”、党员干部在排查中了解到,本村近期由武汉返乡回家过年的有2人,他立即入户耐心向她们讲解疫情防控知识,村民都表示理解并积极配合,自我隔离,不出门走动。在这2名村民观察期间,王和义坚持每天上门为她们测量体温。同时,王和义同村干部、党员在村庄各疫情防控执勤点轮流执勤(该村为三个小自然村组成,村情复杂、出入口多),每天至少在岗10个小时,对外来车辆、人员进行排查、登记,劝导聚集在外的村民回家、不随意外出。

  敲门到户!排查到人!宣传到位!从街道社区到乡镇农村,武邑县所有网格员以“不漏一人”为目标,坚决守住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构筑起一道坚实屏障,为抵御疫情密织“天罗地网”,全面打响防控阻击战。

  当好疫情防控协管员,筑牢第一道防线

  1月27日起,武邑县对城区76个居民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武邑县委政法委主动作为,利用社区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将社区所有网格员全部派驻小区,当好疫情防控协管员,筑牢第一道防线。社区“网格员”是城区网格的“神经末梢”,主动承担或积极配合包联单位做好社区主要出入口设卡布控工作,对符合要求确需进出社区的人员车辆,在出示相关证明并按程序登记、测量体温后予以放行;对不符合要求的进行劝返,有效避免了形成疫情交叉传播。针对网格内排查出的有过湖北(武汉)旅居史或湖北(武汉)人员接触史的业主,网格员协助包联单位和小区物业人员做好业主思想工作,确保业主都进行居家隔离,并做好后期监测、消毒和生活服务。

  当好疫情防控战斗员,全力做好联防联控

  “阻击疫情的值班表请把我排到第一个!”1月28日,武邑文昌社区一家超市的刘姓老板主动“请战”,加入网格员队伍,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只有动员一切力量,才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力量下网格、服务下网格、管理下网格、责任下网格、督促下网格。工作中,网格员严格落实网格责任制,完善信息采集动态排查、疫情报告、安全稳定工作机制,做到守网有责、守网负责、守网尽责,切实把疫情阻击在网格外。”武邑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姜桂海说,在抗击疫情关键时期,武邑县充分运用“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的县域社会治理模式,发挥“网格+警格”联动机制优势,组织政法干警、基层社会治理力量全力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据了解,武邑县赵桥镇、龙店镇、紫塔乡以镇村网格员为依托,协调各级各部门,构筑“乡镇—村庄”网格为一体的维稳和疫情监测排查防控格局,启动疫情防控“日调度”制度,全镇网格员做到每日一排查,每日一报告,及时报送疫情信息,做到底子清、情况明;清凉店镇、韩庄镇、审坡镇组织辖区网格员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参与到疫情重点人群排查管控工作中来,做到宣传到位、排查到位、管控到位、监管到位、关怀到位五个到位。武邑镇、桥头镇、开发区、圈头乡网格员和相关部门、村(社区)干部相互配合,做好涉疫情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严防疫情防控期间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群体性事件和个人极端事件。

  截至目前,武邑县1260名专兼职网格员奋战在城乡社区防控第一线,成为活跃在基层的防控中坚力量。共参与近600个村庄、居民小区防疫卡点值守;走访家庭12400余户,排查或协助排查“四类人员”189人;协助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3100余份,参与消毒消杀9356次;协助处理未戴口罩人员聚集、卫生死角清理不到位等问题156件。

关键词:武邑,网格员,疫情防控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