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衡水战“疫”·一线写真】武强:储农资保运输 防疫春耕两不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珊珊 贾枭梦 孟卫力
2020-02-24 11:32:59
分享:

  

农技业务骨干深入田间地头做技术指导。武强县委宣传部 供图

  长城网衡水讯(实习记者李珊珊 通讯员贾枭梦 孟卫力)“专业仪器显示含水量达到76%,咱们刚测的土壤墒情相对来说是比较湿润的。”近日,武强县农业农村局技术站站长徐建就来到了周窝镇李封庄村,给在庄稼地里施肥的村民做起了技术指导,保障防疫春耕“两不误”。

  据了解,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农业生产不掉队,该县组织县乡30余名农技业务骨干分批次深入到各村田间地头,通过用专业仪器测量土壤湿润度,查看土壤墒情,观察小麦生长情况等田间管理技术指导,引导农民分时下地,分散干活。并积极协调农资储备,截至目前,该县已备下种子26吨、化肥3100余吨、农膜38吨、农机具280台(套)。

农技业务骨干用专业仪器来测量土壤的湿润度。 武强县委宣传部 供图

  为确保农资及农产品的正常运输,该县制定生产生活物资运输车辆快速通行办法,疏通产销渠道,优先保障疫情防控物资、农业生产资料、社会重要生产物资等领域车辆运送,并及时协调解决难点堵点。截至目前,该县已为衡水河牧牧业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发放“菜篮子”、农副产品和农资绿色通道通行证;协助武强县第六扶贫奶牛基地等6家规模畜禽养殖企业申请办理了河北省农业农村厅民生保供企业资质证明。

  另外,武强县还要求严格按规定程序实施动物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确保上市动物及动物产品无疫安全,加强对活禽的检疫监管,暂停对进入交易市场的活禽出具检疫证明,暂停为野生动物出具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加强消毒灭源,组织所有养殖场、屠宰厂开展彻底的“大清理、大清洗、大消毒”行动;引导养殖户和防疫员在做好日常防疫工作的基础上,提高自身安全意识。目前,该县已完成31个养殖场、1个无害化处理厂共94万平方米消杀工作。

关键词:战“疫”,武强县,防疫,春耕,两不误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