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衡水战“疫”·一线写真】衡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坚持两手抓 战“疫”审判双推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张婧 张贺
2020-02-22 16:45:00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实习记者卢婉凤 通讯员张婧 张贺)连日来,衡水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衡水中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诉讼服务、案件审判工作,确保战“疫”审判双推进,着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支持。

  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发生后,衡水中院党组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成立了疫情防控应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一办五组”,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出台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对工作方案》,建立人员排查台账,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建立院领导疫情防控工作联系制度,实现了包联所联系点院机关、中心法庭、乡镇法庭及法院家属院(小区)的全覆盖。对全市法院在职干警、离退休人员、劳务派遣人员逐人排查,对返衡干警及家属均进行了隔离,每日跟踪掌握情况。

衡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家属院临时党支部获得党员先锋队荣誉称号。张婧 供图

  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衡水中院把疫情防控作为考验党员干部的试金石和练兵场,建立了党组、支部、党员疫情防控“三个日志”,要求全市法院党员干警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确保防控措施落到实处。两级法院纷纷成立临时党支部,党员干部带头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关注疫情动态,配合做好检查、登记、测体温等防疫措施检查。

  发挥审判职能为疫情防控提供司法保障。衡水中院与市检察院、市公安局联合下发《关于严惩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违法行为的通告》,严惩22类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行为,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并与公安、检察建立常态协调机制,对涉疫情案件及时跟进、提前研判,为案件在审判阶段的快审快判夯实基础。重点关注相关领域等发生的矛盾纠纷,更新裁判理念、统一裁判尺度。及时妥善处理涉防疫企业的民商事案件和执行案件,开通“绿色服务通道”,加快办案节奏,缩短办案周期,审慎采取强制措施,最大限度降低企业司法成本,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加强涉疫情的行政审判问题研究,主动评估法律风险,前移纠纷化解关口,推动行政争议诉前实质性化解。衡水两级法院积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开展工作,截至目前,共发动干警3038人次,做好39个包联小区的防疫工作,法院党员干警和业主委员会配合,轮流24小时值勤、排查人员、测温登记、张贴标语、定期消毒。

网上开庭。张婧 供图

  统筹抓好战“疫”和审判工作。衡水市县两级法院先后发布疫情防控期间诉讼服务工作通告和诉讼活动告知书,对所有开庭、听证等诉讼活动,原则上全部改期或者调整为网上开庭。加强“两个一站式”建设,依托信息化平台,实行“网上办,线下寄”立案机制,最大限度让当事人不跑腿、少聚集、防传染。要求二审法官做好阅卷、整理争议焦点、撰写审理报告等书面审理工作。把网上开庭作为破解开庭难题的钥匙,紧急添置、调试互联网庭审设备23套,全市法院共网上申请立案288件、网上缴费70件、电子送达成功122件、网上开庭141件,网上开庭数量居全省前三名。

关键词:衡水中院,战“疫”,审判,双推进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