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衡水战“疫”·一线写真】冀州区:网络直播教技术 防疫脱贫两手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樊加伟
2020-02-22 19:00:50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实习记者卢婉凤 通讯员樊加伟)“大家仔细看,这个编绳的手法应该这样,织出的工艺品才更好看……”近日,家住冀州区小寨乡南良村的志愿者冀春雪异常忙碌,每天她都早早坐到电脑前,通过网络直播为有学习手工艺品加工意愿的农村贫困妇女教授“巧手编绳”工艺。

冀春雪正在网络直播“巧手编绳”工艺。樊加伟 供图

  防疫与脱贫,一个也不能落下。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冀州区第一时间出台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就业扶贫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区相关职能部门、各级帮扶干部在有效应对疫情的同时,积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帮助建档立卡户恢复生产,确保不因疫情影响脱贫攻坚步伐。

  由于疫情防控期间,不宜大量人员聚集,冀州区因地制宜,动员全区广大民营企业、社会团体和志愿者为农村贫困群众开展线上就业培训。在冀州区小寨乡,乡妇联邀请家政公司开展线上家政培训,实行“一对一”线上培训讲解,内容涉及月嫂服务、保洁培训、酒店服务、手工艺品加工等多个领域。经专业考试合格的贫困妇女还可在线办理相应资质证书,并提供就业帮助。截至目前,小寨乡已有20多名农村贫困妇女参加了线上培训学习,3名妇女掌握了编织技巧并通过网络进行成品销售,在家门口实现了增收致富。

  “俺的编绳技术是乡妇联请专业家政免费教的,现在自己掌握了技术,就想帮助更多想学习的农村姐妹们!”冀春雪说。

  据了解,除了开展线上就业培训外,该区还实施多个就业保障措施,最大程度减小疫情对贫困群众务工就业的影响。在该区门家庄乡,广大基层帮扶干部深入到农村一线,为贫困群众发放《关于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致贫困群众的一封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手册》,并帮助贫困群众在防疫期间实现临时性就业。

关键词:冀州,防疫脱贫两手抓,网络直播教技术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