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湖城论道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衡水城乡融合发展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李国强 宋玲者
2019-12-13 15:39:20
分享:

  大力推进乡村振兴,这是党中央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为新时代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

  近年来,衡水市委、市政府立足该市实际,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农互促、城乡互促,城乡社会融合、产业和要素融合、环境融合等方面成效显著。但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是最大短板,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任务艰巨。二是农民参与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不足。三是乡村产业发展需提升发展水平和质量。四是妨碍要素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的瓶颈制约依然存在。促进衡水城乡融合发展,要充分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好机遇,切实走好城乡融合发展之路。

  推动解决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适应城乡体系结构和人口流动变化趋势,通过在各县市区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布局,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完善基础设施网络。提高农村公共服务水平,解决教育、医疗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拓展城乡居民收入渠道,建立健全有利于农民收入持续增长的体制机制,培育持续增收新动能,促进工资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稳步增长,保障农民转移性收入,提高农民财产性收入,促进居民收入均衡化。

  推进产业融合发展。产业协同是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物质保障。要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从土地政策、产权制度、经营体系和政策体系等方面,建立适应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特点的管理机制,因地制宜,扬长避短,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路子,围绕打造农业农村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推进农村三产融合,积极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平台,吸纳城市的资本、人才、技术等基本生产要素向农村转移,实现城乡融合发展。

  充分发挥农民推动乡村振兴的主体作用。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原则,必须坚持农民乡村振兴的建设主体、受益主体和治理主体地位。一是尊重、保障农民的各项权利,充分调动农民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和责任感。要以强化乡村基层党组织和自治组织建设为重点,以建立健全村级事务民主协商、重大事项公开公示、村务监督等一系列制度为抓手,加强和改进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村民议事会、村民理事会、村民监事会等组织形式在实现村民自治中的积极作用,提升乡村社会治理水平。二是提升农民创新创业能力。健全完善农村就业服务体系,加强职业农民教育培训,加大专项技能培训补贴范围和力度,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实用技能人才,提升农村劳动力就业质量,积极推动广大农民群众创新创业。

  加快建立完善乡村振兴扶持政策体制机制。一是健全乡村振兴稳定投入保障机制。公共财政应更大力度向乡村倾斜,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促进金融和社会资本更多地投向乡村,地方政府发行一般债券吸收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形成多元投融资格局。二是完善人才流向乡村保障政策。鼓励和支持外出务工、求学等人员回乡创业,引进农业科技人才、农业经营型人才、乡村治理管理型人才,细化落实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到农村创业的扶持政策,给与优惠待遇,解除其后顾之忧,确保人才引得来、留得住、有作为。三是更好地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不断深化农业农村“放管服”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乡村振兴项目审批管理方式,加大项目和资金整合力度,提高项目实施效果和资金使用效率。

  (2019年度衡水市社会科学研究课题)

关键词:乡村振兴,战略,衡水,城乡融合责任编辑:胡竞文